MCU 營運上肥下恐瘦,決戰守毛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1 日 11: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CU 營運上肥下恐瘦,決戰守毛利


首季 MCU 產業多受惠於大環境逆風而促使客戶拉貨力道增溫,恐擔心後續料況受到交通運輸、封城等加劇,因此營收表現大多可期,而進入第 2 季傳統 MCU 旺季,目前看起來拚穩首季就算達標,季節性走勢已被打亂。

下半年而言,在升息、通膨等不確性因素之下,恐影響到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具雜音。可以確定的是,今年毛利率大多不比去年漲價效益所帶來的利多,而有著季季微幅下滑的可能,關鍵在於能否透過產品組合優化,以維持獲利表現。

儘管國際MCU大廠意法半導體(STMicro)再喊漲價聲,但由於多屬於車用、工業用產品,因此台廠業內高層也坦言,台廠多著力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應用領域,因此現在漲價很難、不跌就不錯了,甚至早就零星幾個規格受到中國同業殺價競爭,已經有點壓力。

特別是在門檻較低的小家電產品當中,中國MCU廠商受到當地晶圓代工廠已經不如去年滿載,而為補足稼動率之下,產能量與價格多有鬆動,因此也可以想見中國MCU廠殺價搶單的心態。

對於台灣MCU廠來說,面對這樣的競爭,多數表示,由於是各別案子分開談價格,依照應用別、客戶別各異,也有降低價格去支持的狀況,不過由於不是全面性的,對毛利的影響數就較微幅,不至於大幅跌落,也將透過產品組合優化獲利表現,不過也可能看到每季度微幅下探的趨勢。

另外,比較好的是,晶圓代工廠應不至於再像去年一樣喊漲,目前有些客戶已經在一些製程當中需求放軟,對於價格來說也失去了漲價的底氣。比較有趣的是,在部分產能釋出之下,IC設計公司也會評斷自己的訂單掌握度,在不加價的前提之下,若掌握度高、對需求有信心,就會爭取更多產能量。

中國近期各地都出現疫情造成的封城,影響交通運輸、或者終端客戶停工,因此拉貨力道也零星的出現影響性。不過對於MCU廠商來說,多數透過當地代理商進行銷售,因此有些代理商若停工,也將透過鄰近的代理商出貨,調配能力變得很重要,這對於比較大型的廠商來說較具有優勢。

在這些不確定因素的干擾之下,使得目前首季MCU代理商的庫存水位普遍偏高,特別是消費性產品較多的8位元,也是台廠著力的方向,像是相關廠商包含盛群、松翰、九齊、紘康、凌通等。

但在此趨勢之下,仍有一些例外,以應用較高階、複雜度較高的產品採用的32位元產品來說,由於受限於替代性較低,不同於8位元產品多屬通用型產品,因此多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

市場看好,新唐由於32位元MCU約占營收7-8成,加上日本子公司NTCJ在車用MCU市場的布局積極,新唐在車用與工控領域的營收占比接近4成,訂單狀況積極成長,價格也相對有撐,不至於面對中國殺價競爭,營運相對有所支撐。

整體來說,MCU廠商告別了去年漲價效益的激情,今年回歸到常態,中國疫情更加劇了營運的挑戰度,多數廠商極力守住毛利率,穩定客戶關係,後續應持續觀察運輸、市場消費力道的變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