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掰了?未來世界恐為天然氣而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1 日 12:37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再生能源掰了?未來世界恐為天然氣而戰


美國成為歐洲國家天然氣危機的救援隊,上百艘船隻正在北大西洋航線來回奔波。未來這波天然氣艦隊規模將更大,美國稱將與其他供應商合作,2022 年向歐盟額外輸送 150 億立方公尺的液化天然氣 (LNG)2030 年之前每年要供應 500 億立方公尺給歐洲。

美國在 2021 年向歐洲運送約 220 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今年第一季已經運送 120 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拜登稱今年要比去年多 150 億立方公尺,等於一年 370 億立方公尺。150 億立方公尺液化天然氣是一個很大的數字,相當於德國每年天然氣需求的六分之一,但增加 150 億立方公尺並不能取代歐洲的俄羅斯天然氣進口量,去年俄羅斯向歐洲供應 1,550 億立方公尺天然氣,大部分是由管道運輸,液化天然氣只占十分之一。

美國天然氣行動能否幫助歐洲擺脫俄羅斯依賴?《金融時報》一篇文章指出,美國完全有能力幫助歐洲,原因是 2016 年美國頁岩氣革命後國內產量開始大增,去年 12 月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量首次超過競爭對手卡達和澳洲,在短短六年內就成為世界最大天然氣出口國。歐洲天然氣價格的大幅飆升將吸引更多美國出口,隨著全球將天然氣做為向清潔能源轉型的過度能源,美國勢必會在未來幾年增加更多產能。

現在美國與歐洲國家都在積極建設天然氣輸送終端,但環境專家擔憂,轉向液化天然氣對環境來說是將是場災難,等於未來數十年,全球國家將會把自己鎖定在液化天然氣中的風險。主要原因是投資回報,因為建設液化天然氣終端需要龐大經費,且要耗時數年,這些項目的投資者需要得到保證,向風能和太陽能的過渡不會使這些化石燃料資產在十年內過時。

尤其美國的液化天然氣特別污染。美國三分之二的天然氣開採是透過將水、沙子和化學物質的混合物高壓泵入岩石中來提取的,這個過程被稱為水力壓裂,過程中會向大氣釋放大量的甲烷,是出了名的污染。甲烷的暖化效果比二氧化碳高許多倍,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 研究已發現,甲烷洩漏量比之前認為的高 6 倍,美國天然氣的污染程度已超過俄羅斯天然氣,甚至可能比煤炭更髒。

美國也提出一項冠冕堂皇的藉口,表示擴大天然氣開發與供應的最終目標仍是轉向可再生能源,但應該讓讓歐洲先擺脫俄羅斯的天然氣,其次才是讓歐洲完全停止使用天然氣。一名歐洲能源智庫 E3G 專家坦言,歐洲的確需要天然氣,但進口美國天然氣與氣候倡議背道而馳,認為進口美國液化天然氣並不是一個長期的解決方案。

美國加速供應排擠俄羅斯出口,天然氣市場將面臨一場大洗牌,也有可能發生短缺問題。報導指出,若將來歐洲沒辦法為天然氣和供暖建立合適的可再生替代品,可能會在短期到中期推動對已經緊張的全球液化天然氣市場的需求,屆時富裕的歐洲和富裕的亞洲將不得不為有限的液化天然氣而戰。

(首圖來源:Flickr/-EZE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