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重症率高 18 倍,香港研究揭開 Omicron 變種 BA.2 原始面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6 日 10:47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兒童重症率高 18 倍,香港研究揭開 Omicron 變種 BA.2 原始面貌


Omicron 疫情拉警報,但因打過疫苗或病毒毒性較弱,對生命威脅感沒有剛開始嚴重。但事實恐怕不是如此,受 Omicron 變種病毒肆虐的香港研究發現,與前幾種變種相比,Omicron 變種 BA.2 導致更多幼兒住院治療、嚴重併發症和死亡個案。

香港這次造成 7 千多人死亡的主流病毒是 BA.2,大多數是老年人且未接種疫苗。除了沒接種疫苗,專家認為,嚴重疫情也與香港防疫有成,大多數人沒有自然免疫有關。 

看一下兒童病例就能更清楚 Omicron 變異株其實不溫和。香港大學 (HKU) 和瑪嘉烈醫院 (Princess Margaret Hospital) 研究人員回顧大流行不同階段的兒童住院情況,光 2 5~28 日期間香港就有 1,147 0~11 歲兒童 Omicron 住院病例,80% 以上為 0~5 歲。兒童重症監護治療需求更高達 1.83%,比以前毒株高 18 倍,香港之前所有 COVID 疫情只有 1 名兒童入住兒科重症監護室,比流感高 2 倍。

4 名死亡病例 3 名沒有任何先天疾病,年齡分別為 11 個月、3 歲和 4 歲,相比 2020 1 月至 2021 11 月的病例沒有兒童死亡病例。症狀方面,Omicron 導致未接種疫苗兒童癲癇發作次數增加,並比之前變種和流感更針對上呼吸道。研究已提交《刺胳針》期刊。

但香港研究與美國發現相異,《JAMA Pediatrics》美國凱斯西儲大學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研究調查 2021 9 月至 2022 1 月美國感染超過 651,640 5 歲以下兒童電子健康記錄,發現感染 Omicron 兒童約 1.8% 住院,Delta 3.3%

但美國兒科傳染病 Beth Thielen 博士認為,香港研究結果不適用美國,因美國人口可能有很大部分 Delta BA.1 前某個時間點感染過,有更多人免疫。即使美國兒童重症率較低,專家也擔憂有些兒童發生多系統炎症綜合徵 (MIS-C) 的風險較高,且 COVID-19 感染對兒童大腦、心臟、免疫系統和其他器官的長期影響仍然未知且令人擔憂。

儘管香港研究結果可能看起來很嚇人,但美國兒科傳染病專家 Claudia Hoyen 博士表示,父母不必驚慌,因為孩子死於 Omicron 的機率仍然非常低。香港研究意義在於提供對這種變體在弱勢群體原始力量的重要觀察,並強調為兒童接種 COVID-19 疫苗的緊迫性,以及該年齡組需要更多治療法。

2 月初輝瑞要求美國授權為 5 歲以下兒童接種超低劑量疫苗。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CDC) 網站表示,6 個月至 4 歲的兒童可能很快就會有資格接種輝瑞 BioNTech 疫苗,但沒有說明時間。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