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變種小孩!英國出現 Omicron 重組新病毒 XE,累計 637 例確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8 日 8:33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變種小孩!英國出現 Omicron 重組新病毒 XE,累計 637 例確診


隨著住院人數再度激增,英國出現 Omicron 重組新變種病毒「XE」,目前累計 637 人感染這種新變種病毒,但傳播力和嚴重程度仍有待觀察。

Omicron 變種病毒株 XE 是 Omicron 亞變種 BA.1 和 BA.2 結合而成的重組病毒。亞變種 BA.1 於去年底首度出現,而 BA.2 則是英國目前主要流行變種。當一個人同時感染兩個或更多變種病毒,導致其遺傳物質在病患體內混合,就會出現重組現象。

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最新統計數據,目前累計 637 人感染 XE 變種,但早期預估表明可能比早期病毒株更具傳播性。此外,XE 成長率比 BA.2 高 9.8%,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是 10%。

英國最早 XE 確診病例出現在 1 月 19 日,意味可能已在人群傳播幾個月,除英國外也在泰國發現這種病毒。

不過目前 XE 病例只占總確診病例不到 1%。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截至 3 月 26 日英國有 490 萬人,即每 13 人就有 1 人感染 COVID-19,這是自 2020 年 4 月開始調查以來新高。同時住院人數過去一週超過 16,500 人。

事實證明,隨著疫苗效力減弱和疫情限制放寬,老年人特別容易受最近疫情影響。

倫敦帝國學院最新 React 研究顯示,截至 3 月底,預估有 8.31% 的 55 歲以上年齡組檢測結果呈陽性,為 2020 年 5 月開始調查以來平均患病率 20 倍,反而兒童和年輕人似乎處於平穩狀態。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