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新冠疫苗三期試驗!獲 CEPI 贊助 925 萬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1 日 17:1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亞新冠疫苗三期試驗!獲 CEPI 贊助 925 萬美元


聯亞生技今日宣布,開發的新冠疫苗 UB-612 透過子公司 Vaxxinity 獲得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 (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CEPI)贊助 925 萬美元,執行多國多中心臨床三期試驗,未來有機會納入候選疫苗庫名單中,預計今年下半年進行數據分析。

聯亞 UB-612 新冠疫苗在台灣執行的 3,875 人擴大臨床二期試驗及 1,000 多人追加劑延伸試驗,實證 UB-612 疫苗具備良好的免疫原性及安全性,具備獨特的 T 細胞免疫效能,追加劑可快速喚醒免疫記憶產生對抗 Delta 與 Omicron 變異株的高保護力,並獲美國 FDA 核准執行臨床三期試驗。

三期試驗預期將取得 UB-612 疫苗安全性,並針對原始株及 Omicron 等變異株的免疫原性數據,執行對象包括 16 歲以上青少年、成年人與年長者,以 UB-612 做為混打追加劑,用在接種過 COVAX 統籌分配給中低收入國家的人群。

試驗已開始在美國展開,預計 2022 年下半年進行數據分析,並遵循 CEPI 公平獲取政策,混合搭配組合的臨床三期試驗設計,將可提高對抗新冠病毒變異株混打接種策略的彈性,預期第三期臨床試驗仍將可獲得有效對抗 Omicron BA.1、BA.2 等變異株之結果。

新冠疫情大規模流行期間,CEPI 啟動多項計畫支持新冠疫苗開發,重點為速度、規模與可及性,透過 CEPI 支持,針對以前從未評估過的疫苗混打組合,進行試驗獲得寶貴數據,將可為全球疫苗接種計畫提供更多樣化選擇,並有助於公平分配疫苗。

聯亞生技強調,新冠病毒快速變異與肆虐,目前尚無任何可針對各種變異株有效防範的廣效型基礎疫苗,這項由 CEPI 支持的試驗預期將可取得額外的證據,以提供先前接種過 COVAX 分發的疫苗的民眾,對於追加劑選擇及對抗高關注變異株疫苗的參考依據。

(首圖來源:聯亞生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