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架解放軍運-20 降落塞爾維亞,交付新型防空飛彈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1 日 14:23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六架解放軍運-20 降落塞爾維亞,交付新型防空飛彈系統


近日社群網路開源飛行器追蹤網頁,不約而同發現解放軍 6 架新型運-20 戰略運輸機,以編隊方式飛越塞爾維亞領空,並降落首都貝爾格勒,外媒推測機隊除交付該國購買的防空飛彈外,也有可能順道運送物資支援俄羅斯。

運-20(Y-20)是中國西安飛機工業集團在 2016 年服役的戰略運輸機,也是解放軍首款自行開發的大型運輸機,並在 2019 年以這款機型為基礎,推出運油-20 空中加油機(Y-20U)。

Y-20 外型設計參考美國 C-17 戰略運輸機,機身長 47 公尺、翼展 45 公尺、高 15 公尺、空重 100 公噸,可搭載 66 公噸的貨物,最大航程為 7,800 公里,貨運重量介於 C-17 的 77.5 公噸與購自俄羅斯的 Il-76 60 公噸之間,目前共生產了 40~50 架,與 20 多架 Il-76 將共同組成解放軍戰略運輸機隊的主力。

根據 Twitter 上的開源飛行器追蹤專頁 Evergreen Intel 指出,這次是罕見的 6 架 Y-20 以單列編隊飛行,並且不是使用常見的廣播是自動相關監視(ADS-B),即透過飛機發出的 GPS 定位訊號確認自身位置,並廣播讓所有周遭單位可掌握這架飛機的航道、高度、飛行時間等所有資訊,對通過危險空域尤其重要。

但這次 Y-20 編隊飛行是採用到達時間差(MLAT)定位方式,即飛機本身不廣播訊號,由追蹤單位透過各種地面電磁訊號,交叉定位飛機的航速、航向、高度等相關飛行資訊,對於不想透露太多飛行訊息的飛行器來說較為常用。

由於烏俄戰爭前,大量北約運輸機就開始輸送物資及武器前往烏克蘭支援,而運送軍事物資通常需要低調進行,北約空域也相對安全,因此北約運輸機多以 MLAT 模式執行運輸任務。

塞爾維亞媒體表示,中國 Y-20 機隊是為了運送該國購買的紅旗-22(HQ-22)中遠程地對空防空飛彈系統,並在貝爾格勒尼古拉特斯拉國際機場交貨。

HQ-22 是中國貴州航天工業在 2016 年推出的新型防空飛彈系統,最大交戰距離為 100 公里,射高達 27,000 公尺,飛彈極速為 6 馬赫,是中國推出與俄羅斯 S-400 系統競爭國際市場的產品。

塞爾維亞 2015 年時成為北約合作夥伴國,2020 年簽約購買 HQ-22 時遭美國警告,認為軍備採購應以北約系統為主,但價格因素,塞爾維亞仍然堅持採用 HQ-22。

各國媒體分析多認為,由於北約在俄烏戰爭展現極強大的空中運輸能量,因此解放軍此時此舉,以罕見的 6 機編隊飛行前往歐洲國家,意圖向歐美展示解放軍的戰略空運能量,此外也不排除透過塞爾維亞轉運戰爭物資給俄羅斯的可能。

(首圖來源:N509FZ,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