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卡車司機送貨,上海封鎖將重演供應鏈惡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2 日 13:07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沒有卡車司機送貨,上海封鎖將重演供應鏈惡夢


在貫徹清零政策下,上海封鎖將近一個月,由於工廠出不了貨,貨物承運方降價爭取出口貨物,使即期海運運費下降,這是兩年前供應鏈混亂之前的訊號,市場擔憂上海一旦解封,這些延遲的訂單將再度在物流的各環節造成壅塞,海運費率可能會再次飆升。

上海是一座擁有 2,500 萬人口的城市,是中國最大的製造業和出口中心之一,目前在全市範圍內無限期封鎖,雖然中國沒有像 2021 年新冠疫情期間那樣關閉港口,但因內陸檢疫措施導致一些工廠關閉,將貨物從工廠運送到倉庫再到港口的卡車司機也嚴重短缺。

卡車司機是中國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原材料從沿海港口運送到更遠的內陸工廠。外媒報導指出,現在中國一些司機不願意到上海,因為他們擔心會被隔離,同樣,其他城市也不願意讓上海的卡車司機進來,這都導致工廠要出口的貨品無法順利出貨。

地中海航運公司 (MSC) 已告知客戶,由於上海防疫限制措施的影響,港口正經歷巨大壅堵情況,包括缺乏可用的卡車運輸限制卸貨能力,且冷藏集裝箱的插頭供應不足,有時甚至完全沒有,如果沒有可用的電源,MSC 將無法在指定的港口卸貨冷藏集裝箱。

 從 3 12 日上海開始封鎖到 4 8 日,集裝箱運費下降 5% 至每個集裝箱 9,280 美元。一些航線的降幅更大,例如歐洲和中國之間的降幅達 9%。另外一項 4 8 日發布的數據指出,自 3 12 日到 4 4 日,從上海海運出海的貨物量下降 26%,同時間載貨物離開港口的卡車貨物量下降 19%。由於貨物太少,海運公司正準備在接下來的幾週內宣布來自亞洲的空船。

過去幾週,在洛杉磯和長灘港口等待靠泊的船隻數量也急劇減少,平均靠泊延遲不到兩天,與去年底與年初大塞車的情況大相逕庭,但是供應鏈貨運平台 Shifl 執行長警告,當中國解除封鎖時,美國西海岸港口可能會出現新一波擁堵。

屆時中國業務恢復正常的時機可能不合時宜,如果恰逢碼頭工人合約談判期間,傳統上洛杉磯和長灘港口的港口營運會停擺,船舶排隊時間延長,可能會給運費帶來更大壓力。《彭博》訪問花旗分析師報告指出,上海卡車司機短缺和倉庫關閉也影響到附近的浙江和江蘇,這兩個省是主的製造業中心,佔中國出口總額的三分之一左右,將嚴重影響區域供應鏈,特別是台灣、越南、南韓。

物流業已經預見,將來工廠重新開放後,將需要運送大量貨物,中國港口將沒有足夠的集裝箱,價格將上漲,再次擾亂才剛剛稍微恢復的全球供應鏈。

(首圖來源:Reb42,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