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柏林廠預計每週生產 1 萬輛 Model Y,新電池第三季現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9 日 9:21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柏林廠預計每週生產 1 萬輛 Model Y,新電池第三季現身


汽車產業哀鴻遍野中,全新開工的特斯拉柏林廠預計 2022 年達成每週 1 萬輛 Model Y 生產速度。

3 月終於開工的特斯拉柏林廠,據當地媒體報導,儘管在戰爭和供應鏈問題影響之下,Giga Berlin 依然以每週數百輛 Model Y 速度生產,預計 4 月底能達每週 1 千輛目標。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3 月親自飛到德國,舉行柏林廠首次交車儀式,還秀了一下舞技,不過真正目標是要讓當地員工上緊發條,開始催產能。

據估算目前產能約每週 350 輛,月底要達每週 1 千輛,官方年度目標是今年底達成每週 5 千到 1 萬輛產能。

德國媒體 Automobilwoche 指出,特斯拉柏林廠 2022 年總產量,恐怕只會有 3 萬輛 Model Y,遠遠不如預期數字。

不過中間也有個好消息,據內部消息透露,特斯拉柏林廠 10 月將停工三星期,就是為了改變產線,導入全新在地生產的 4680 電池芯,告別目前使用的 2170 電池芯。

特斯拉自行研發設計的 4680 電池,總能量更大,製造過程更快,成本也更低,最重要的是,可能導入結構性設計,讓新電池成為車體框架的一部分,節省空間跟重量,因此備受期待。

目前只有特斯拉德州廠開始生產 4680 電池,據說裝在少量 Model Y 車上,柏林廠旁邊的特斯拉電池廠正以飛速加緊趕工,因此今秋正式開工,看來是合理的估算。

Giga Berlin 原定總產能為年產 50 萬輛,一波三折的 2022 年,這數字可能會大幅縮減到 3 萬輛,但如果今年底達成每週 1 萬輛目標,就等於替明年年產 50 萬輛掛保證了。不過晶片和戰爭因素困擾下,特斯拉要達成全年 150 萬輛目標,恐怕會很吃力。

話說回來,全年生產 3 萬輛,跟每週生產 1 萬輛,這兩個目標實在讓人用完所有手指頭也很難算出來,到底該怎麼分配生產速度,究竟是媒體估算準,還是特斯拉抓得準,年底才能見分曉了。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