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恆星系統 HD 131399 的熱木星是誤報,研究團隊撤回論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9 日 18:14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恆星系統 HD 131399 的熱木星是誤報,研究團隊撤回論文


受限於技術,尋找太陽系外天體本身就是件困難且變數多的事情,發生失誤也不意外。約 6 年前,科學家宣布以直接成像方式找到 HD 131399 三恆星系統帶有一顆熱木星,然而同一團隊近日從《科學》期刊撤下論文,更正這顆行星實際是來自背景物體的光源。

自 1990 年代首次發現系外行星以來,雖然觀測工具已進步許多,但尋找系外天體仍非簡單任務,尤其那些黯淡的系外行星,多數都可能是僥倖發現。

熱木星 HD 131399 Ab 的命運便相當坎坷。2016 年時,天文學家觀察由太陽質量 2 倍的 A 型主序星 HD 131399 及另外 2 顆較小伴星組成的三恆星系統,並透過望遠鏡直接成像了系外行星 HD 131399 Ab,由於直接拍攝系外行星非常難,在當時引起相當大關注。

然而隨著時間流逝,重新檢查數據卻發現有些地方不太對勁。當其他天文學家分析天體視差(在不同地球軌道點看到恆星於背景移動了多少)時,發現假定行星、恆星系統與地球距離不同。

換句話說,這顆行星實際上是在背景中更快速移動的物體,與地球距離比 HD 131399 系統更遠。天文學家 Kevin Wagner 解釋它可能是紅巨星或帶有圓盤的恆星,才能亮到直接被成像。

這項檢查工作強調了恆星系統靜止背景也需進行假設的風險,原論文所有作者都同意從《科學》(Science)撤回論文

(首圖來源:ESO/L. Calçada/M. Kornmesser,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