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 Touch Taiwan 智慧顯示展,元太彩色電子紙、軟性顯示技術齊亮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0 日 17:35 | 分類 光電科技 , 材料、設備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迎 Touch Taiwan 智慧顯示展,元太彩色電子紙、軟性顯示技術齊亮相


電子紙大廠 E Ink 元太科技以「We Make Surfaces Smart & Green」主題,將在下週 4 月 27 日至 29 日舉行的 Touch Taiwan 2022 智慧顯示展參與展出,首度展示新世代 3 大彩色電子紙技術、軟性可捲曲與可摺疊的全彩電子紙技術,多項電子紙模組以及應用系統精進開發的省電技術也在展出之列。

3 大彩色電子紙全面升級,拓展智慧領域應用

E Ink Gallery 3 全彩電子紙大幅提升彩色畫面的翻頁速度至 1 秒,相當於電子書閱讀器採用的黑白電子紙翻頁速度。E Ink Gallery 3 的操作溫度符合電子書閱讀器的應用規格,適合顯示繪本、雜誌以及教科書等具有豐富色彩的數位內容。此外,這項技術在結合手寫與觸控功能後,可打造彩色電子紙筆記本,實現彩色的數位筆記與繪畫功能。

E Ink Kaleido 3 彩色印刷電子紙透過最佳化電子紙模組結構設計,提升色彩飽和與鮮豔度,相較前一代色彩飽和度提升 30%,並增加視覺感受的清晰度。運用溫潤的色彩顯示表現,並配置 E Ink ComfortGaze 前光技術可減少從顯示器表面反射的藍光量,適合顯示豐富圖像資訊的裝置,例如地圖、圖片、表格、課本或者廣告等等,可應用在智慧教育與數位閱讀載具。

E Ink Spectra 3100 Plus 彩色電子紙是運用黑、白、紅、黃、橘 5 種鮮明飽和的色彩,搭配 E Ink Sparkle 局部閃動更新技術,可呈現更吸睛的圖片與局部動畫效果,協助零售業者以更為吸睛的效果進行宣傳。

軟性彩色電子紙與材料,描繪軟性顯示技術無限可能

元太除了持續提升電子紙的軟性可撓特性以外,更投入軟性材料研發與製造,這次在 Touch Taiwan 智慧顯示展首度展示軟性全彩電子紙與材料。

運用 E Ink Gallery 3 全彩電子紙、以及新型材料與疊構設計,打造搭載前光設計的 8 吋可捲曲全彩電子紙顯示器,捲曲半徑可達 10mm;而 8 吋可摺疊全彩電子紙顯示器,其摺疊半徑可達 4mm。元太鎖定數位閱讀與智慧教育等領域,以前瞻技術打造更便於攜帶的電子紙應用。

隨著各式顯示器朝向軟性可撓的發展,元太將展示一系列關鍵薄膜材料——聚醯亞胺(Polyimide,PI)的功能性材料,包括 PI 漿料與透明 PI 捲材膜等等。黃褐色 PI 漿料的耐高溫特性,可用於 LTPS 製程,適合取代玻璃做為 TFT 線路基板材料,具備低漲縮與耐彎折特性;透明 PI 捲材膜具備光學等級的穿透性,是可撓式觸控製程不可或缺的功能性薄膜材料。元太所研發的 PI 材料可應用在軟性電子紙、有機發光顯示幕,如 PMOLED、AMOLED、OLED Lighting、液晶顯示器、觸控模組、數位 X 光片以及薄膜太陽能電池等產品。

電子紙模組與應用系統技術精進,縮短產品開發週期

元太整合旗下自主研發的尖端電子紙模組技術,推出高反射低功耗暨薄疊構整合型電子紙模組,該電子紙模組具有更優異的反射式顯示器光學特性、整體耗電量能再降低 30%、且薄化的疊構設計特色,可使終端使用者擁有更清晰飽和的電子紙視覺感受與省電效益。

元太開發的 E Ink MeeNote(Mobile Expandable ePaper Notebook)在 2020 年推出後持續精進,這次展出 E Ink MeeNote on eNote,結合元力電紙平台(Linfiny)研發設計的電子紙筆記本解決方案,可將顯示螢幕透過 USB 傳輸線或者 Wi-Fi 無線連結 Windows 系統的電腦。除可鏡像投射電腦畫面在電子紙螢幕以外,也能做為電腦的第二螢幕使用,並透過 E Ink MeeNote on eNote 做為直覺的數位手寫介面。

此外,E Ink Spectra 3100 電子紙可在同一個畫面上呈現鮮明飽和的黑、白、紅、黃 4 種顏色,適合應用在電子貨架標籤與零售業促銷看板。因應零售業者需求,元太也推出 8 吋 E Ink Spectra 3100 與 E Ink Gallery Palette 所設計的電子紙貨架標籤,以長條形的尺寸規格符合商品貨架規格,相較以往省電再省 30%。

(首圖為元太科技董事長李政昊;圖片來源:元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