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太空望遠鏡可能用液體鏡面達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1 日 8:15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巨大的太空望遠鏡可能用液體鏡面達成


AMC starts accepting Dogecoin 哈伯太空望遠鏡口徑 2.4 公尺,羅曼太空望遠鏡(the Nancy Grace Roman )也有一個 2.4 公尺主鏡,而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更有長達 6.5 公尺的主鏡。但是否可製造更大口徑的太空望遠鏡?或許可藉液體望遠鏡達成。

望遠鏡口徑越大,收集的光就越多,能看到更遠的過去,觀察恆星和星系形成,直接成像系外行星,弄清楚暗物質是什麼。

流體望遠鏡實驗由加州矽谷Ames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Edward Balaban負責,目標是太空中製造流體透鏡,這種透鏡不僅比玻璃透鏡大,且和地球透鏡一樣,有高品質或更佳光學性能,此外,更可短時間內製作完成。

太空液體最終會形成完美的球形。團隊先在地面測試,使用水為介質製造液體鏡片。接下來兩次零重力(Zero G)拋物線飛行進一步測試,加上不同黏性的合成油,以確定哪種效果更好。當飛機自由落體時,油注入約1美元硬幣大小的圓形框中,研究人員再次製造出不需支撐物的液體透鏡,然而飛機再次爬升並感覺到重力影響時,液體就會失去形狀。

▲ 零重力拋物線飛行的15~20秒微重力期,科學家將合成油放入圓形框內,瞬間形成液體透鏡。

實驗接下來要前往國際太空站,設備已在公理1號(Axiom-1)上了,等待發射。團隊將增加紫外線固化液體步驟,以便研究人員在地面檢查測試鏡片。如果成功,將是首次在太空製造光學元件,並開創在太空製作望遠鏡的新方法。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韋伯太空望遠鏡藝術概念圖,來源:Flickr/NASA’s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