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號相機高影格率觀測,直擊火星日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1 日 16:0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毅力號相機高影格率觀測,直擊火星日食


火星地表也能欣賞日食現象,早在 2004 年,精神號與機會號這對雙胞胎火星車就拍下火衛一經過太陽面前形成的日食。但 4 月上旬,NASA 正在火星地表運行的最新火星車毅力號(Perseverance)拍回迄今為止影格率最高的火星日食影片,可以清楚看到像馬鈴薯的火衛一從太陽面前晃過去。

毅力號火星車於美國時間 2021 年 2 月 18 日下午 3 時 55 分成功登陸火星,至今已在火星地表遊走探索逾 400 天。今年 4 月 2 日(火星任務第 397 天),毅力號站上耶澤羅撞擊坑的良好觀賞位置,利用 Mastcam-Z 相機拍下火衛一福波斯(Phobos)從太陽前方經過的樣貌,成為有史以​​來自火星表面拍攝最大、最高影格率(frame rate)的火衛一日食觀測。

過去,NASA 一系列火星車都捕捉過火衛一、火衛二的日食,比如 2004 年前往火星的雙胞胎火星車精神號與機會號,曾拍回述璋日食照片並被加工製成延時影片。

好奇號升級後也能拍攝日食,目前它觀測的日食事件已達數十個。據《Space》報導,截至 2019 年,好奇號、機會號、精神號共觀測了 40 次火衛一日食與 8 次火衛二凌日現象。

而毅力號的 Mastcam-Z 相機功能更加強大,它帶有能降低太陽光強度的濾光片,使我們清楚看到火衛一陰影輪廓以及太陽表面黑子。

由於火衛一比月球還要小約 157 倍,所以能擋住太陽的時間更短,日食僅持續 40 多秒。科學家說,每次觀察火星日食都能測量火衛一軌道隨時間的細微變化,這顆衛星正逐漸靠近火星,注定於數千萬年後墜向火星。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