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助攻,3D 全息投影風雲再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5 日 11:30 | 分類 xR/AR/VR/MR ,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宇宙助攻,3D 全息投影風雲再起


元宇宙概念重新掀起「虛擬體驗」風潮,包括 VR、AR,以及 MR 設備,還有 3D 全息投影,都是可以為使用者帶來虛擬體驗的技術方案。

其中,3D全息投影技術(3D holographic projection)不必配戴任何設備和裝置,就能用雙眼實際體驗浮動在空氣中的物件形體,擁有其他VR、AR、MR等技術無法相比的絕對優勢。

3D全息投影又稱為全像投影、全像3D,是一種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記錄並再現物體真實樣貌的3D圖像。所謂全息就是指物件的全部圖像資訊。

3D全息投影技術能夠讓使用者無需配戴任何厚重眼鏡或頭盔等特殊設備,僅用肉眼就可看到立體虛擬人物或物件。這項技術可用在展覽、商演、娛樂、交通工具展示等各種場合。

隨著5G行動通訊時代來臨,傳輸頻寬大增,更有助於各種類型影像傳輸加速實現與普及。而早在元宇宙概念蔚為風潮前,台灣就有許多廠商早早看到了虛擬體驗的未來商機。

除了AR、VR等等技術,包括台達電子、佳世達科技、明基材料、中強光電、瑞軒科技這些年來陸續都有投入資源在3D全息投影相關技術發展,並且陸續推出了相關產品或解決方案,甚至有專案實績。

台達電是全方位視訊產品技術大廠,可提供包括投影與大型監控螢幕解決方案。其中投影解決方案可滿足各類型的投影應用,如互動投影、大型融接投影及3D建築投影。在大型監控中心與公共資訊系統的市場,則以高流明投影箱體結合分佈式顯示控制系統(DVCS)為大型監控螢幕提供解決方案。

台達電早自10年前就已投入3D全息投影技術,亦稱為浮空立體投影,公司可提供系統整合服務與解決方案,多年來一直有承接專案,包括國父紀念館的鄧麗君投影。

目前台達電在3D全息投影技術領域包括硬體及軟體都可依照客戶需求提供,接專案也會看客戶特殊規格要求,基本上現階段3D全息投影專案都是高度客製化的案子,專案金額範圍很大,今年也有新案正在進行。

佳世達科技是全球投影機設計與製造領導大廠之一,亦為國內投影機廠商中除DLP外、唯一有大量量產交貨LCD投影機的製造商。

去年佳世達集團合併投影機產品市占率約13%,全球排名第三。目前正持續朝高亮度、高解析度產品發展,並已將投影技術延伸應用至3D機器視覺領域,例如口內掃描機、精準工業檢測應用等。

佳世達集團企業明基材料多年前就已開發高透明投影膜ANSLCF,搭配高解析投影設備,突破硬體螢幕尺寸設限,在大尺寸螢幕上顯示高達8K解析度的圖像,達到類似的3D投影效果。

中強光電是背光模組、投影機及高階投影工程設備製造大廠,近年來朝高附加價值產品結構調整,全產品線持續往高解析度、高亮度、智慧終端等高端工程應用發展,逐漸擴及大型商用元宇宙沉浸應用市場。

其中,公司在3D全息投影技術方面已投入數年且早已有產品小量生產出貨,目前已具備相關硬體設備量產能力,並且持續導入新技術用於開發新一代產品,朝新應用領域發展。

瑞軒科技為液晶顯示器、液晶電視、電競顯示器及電腦周邊產品製造大廠,近年來致力於轉型調整,除了積極耕耘電競及電腦周邊產品,多年前投資的北歐新創公司REALFICTION長期聚焦在3D全息投影及AI系統整合方面創新技術,接下來亦可能因VR/AR/元宇宙應用帶動而加快發展。

目前瑞軒與REALFICTION雙方的合作模式是由REALFICTION負責產品開發和行銷,瑞軒協助製造相關投影產品設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