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月球無盡電力,美新創在月球蓋資料中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6 日 11:21 | 分類 伺服器 , 能源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利用月球無盡電力,美新創在月球蓋資料中心


今年太空經濟非常火熱,太空基金會稱,2022 年將是太空經濟重要年,將有 15 艘新運載火箭首次亮相,比太空史上任何一年都多。月球可做的事考驗科學家的想像力,美國新創 Lonestar 準備在月球建立資料中心,預計明年就要將微型實驗版本送上月球。

現代資料中心消耗大量電力,需要複雜的冷卻系統,且物理容易受自然災害和軍事衝突影響,隨著計算需求愈來愈龐大,將來資料中心只會更複雜耗電和發熱。有幾種激進方法可解決電力和冷卻問題,如把資料中心放入深海就是方案之一,但最天馬行空的想法莫過於將資料中心蓋在月球。美國新創 Lonestar 一點都不覺得超現實,為了將設備放上月球已預訂兩次太空飛行,最終目標是在月球建立由核電站供電的資料中心。 

Lonestar 創辦人表示,「資料是人類創造的最偉大的貨幣,我們所做的幾乎所有事情都依賴它,對我們物種來說太重要了,無法儲存至地球越來越脆弱的生物圈。地球最大衛星月球,代表安全儲存未來的理想場所。」

Lonestar 由衛星營運商 ManSat 前執行長、衛星圖像公司 Iceye US 前執行長與 Google 資料中心硬體製造負責人及銀行家組成。Lonestar 已向國際電信聯盟 (ITU) 提交申請,獲得在月球提供頻寬的頻譜許可證。還與建築公司 BIG 簽訂第一個月球資料中心外觀設計合約。Lonestar 資料中心計劃使用基於 RISC-V 開源指令集架構 (ISA) Skycorp 伺服器,Skycorp 也在國際太空站運轉伺服器。

太空建立傳統資料中心想法並不像聽起來不可能,2021 2 月國際太空站就運作搭配 Nvidia T4 GPU 支援 AI 工作負載的 HPE Edgeline Converged EL4000 Edge HPE ProLiant 伺服器。後來年底開始鑄造不可替代代幣 (NFT),目的是測試太空各種計算和通訊技術實驗,展示基於月球的雲端服務原型。

在月球蓋資料中心有許多挑戰。將伺服器送到月球除了費用高昂,伺服器電力並上網是另外挑戰。Lonestar 資料中心將使用太陽能電池與小型、基於氦 3 的核電站,氦 3 是核融合最理想的燃料,不會產生核輻射,地球氦 3 儲量稀少,月球有大量氦 3

將機器連上網路也有風險,Lonestar 已提交頻譜文件,但無線電波到達月球表面並返回約需 2.7 秒,對今天網速而言可能太慢。雖然月球不會有火災、洪水、地震、龍捲風和其他自然災害,但有另一個重大問題,就是隕石轟炸,估計每天約有 1.4 噸隕石落到月球表面,目前尚不清楚 Lonestar 如何解決這種風險。

月球資料中心成本雖然略高於地球設備,但運行成本更低,且耗電量少更多。Lonestar 創始人稱地面資料中心傳統成本和擔憂如運作電力、冷卻電力、通訊成本,在太空幾乎不是問題。Lonestar 已與月球登陸器開發商 Intuitive Machines 簽訂合約,明年將在月球部署小型概念驗證資料中心,目標是 2026 年在月球建立獨立資料中心。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