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F-22 當作測試改良平台,NGAD 將與五代機共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6 日 15:14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 F-22 當作測試改良平台,NGAD 將與五代機共存


美國國防部近期提出的 2023 年預算報告書中,出現了有關 F-22 與第六代戰機「次世代空中優勢」的相關說明,空軍將利用 F-22 測試六代機所需的各種技術與裝備,並在研發成熟後,一併用在 F-22 的機隊升級計畫上。

▲ 美軍第六代 NGAD 概念圖。(Source:影片截圖

F-22 猛禽式戰機(Raptor)在 1980 年代開發,沒多久後即碰上蘇聯瓦解,因此美國國會將採購量從原先的 750 架大砍至 187 架,使 F-22 服役以來的操作成本相當昂貴。

自從美國回到大國競爭戰略後,取代 F-22 擔任空優戰機的急迫性大幅提高,美國空軍在 2010 年代提出了次世代空中優勢(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NGAD)計畫,擔任 2030 年以後的空優壓制任務。

原先空軍認為,僅剩 184 架的 F-22 若要進行升級不敷成本,不如直接將資金投入在 NGAD 計畫與次世代變循環發動機,因此直到近年都沒有提出相關的升級計畫。

但今年開始 F-22 多次被拍下安裝新型塗料或裝備的飛行照片,一度令各國航空專家認為美國空軍將改變主意,為該型戰機進行升級項目測試。


直到近日五角大廈 2023 年度預算書提出後,首次說明美國空軍對於 F-22 與 NGAD 的雙向發展路徑,空軍將與國防廠商合作,利用 F-22 做為 NGAD 各項先進技術的測試平台,並在測試成熟後納入六代戰機正式規格,同時也會在 NGAD 服役前,率先將這些已測試成功的技術,納入 F-22 機隊的升級計畫中。

預算書中指出,這種雙軌開發路徑,除了可確保 NGAD 上所使用的技術成熟度,還能在新機種服役前,快速替現役 F-22 機隊進行必要升級,讓美軍在西太平洋地區維持空優競爭力,縮短戰力空窗期。

此外,由於要裝在 F-22 上的新型技術,將來都會在 NGAD 計畫中量產,使五代和六代機會有需多共通設備和零件,可降低 F-22 升級預算,以及後續長期操作成本。

由於中國解放軍近兩年在西太平洋地區,對美軍的挑戰越來越嚴峻,因此空軍也一改先前想直接放生 F-22 的計畫,未來預期可繼續看見猛禽這款經典五代戰機,與 NGAD 一同在空中執勤的場面。

(首圖來源:Rob Shenk from Great Falls, VA, USA,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