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日本子公司攜手 DENSO 生產車用功率半導體,2023 上半年量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6 日 14:4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電日本子公司攜手 DENSO 生產車用功率半導體,2023 上半年量產


日本車用電子供應商日本電裝株式會社 (DENSO) 和晶圓代工大廠聯華電子 (聯電) 日本子公司 USJC 於 26 日共同宣布,兩家公司已同意在 USJC 的 12 吋晶圓廠合作生產車用功率半導體,以滿足車用市場日益增長的需求。

USJC 將在晶圓廠裝設一條絕緣閘極雙極性電晶體 (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IGBT) 產線,成為日本第一個以 12 吋晶圓生產 IGBT 的晶圓廠。DENSO 將提供其系統導向的 IGBT 元件與製程技術,而 USJC 則提供 12 吋晶圓廠製造能力,預計 2023 上半年達成 IGBT 製程在 12 吋晶圓的量產。這項合作已獲得日本經濟產業省的必要性半導體減碳及改造計畫之支持。

由於全球減少碳排放的努力,電動車開發和市場需求快速成長,車用電子化所需的半導體數量也迅速增加。IGBT 是電源卡的核心裝置,是變流器中的高效電源開關,以轉換直流和交流電,從而驅動及控制電動車馬達。對此,DENSO 總裁暨執行長有馬浩二 (Koji Arima) 表示,DENSO 很高興成為日本第一批開始以 12 吋晶圓量產 IGBT 的公司。隨著行動技術的發展,包括自動駕駛和電氣化,半導體在汽車業變得越來越重要。透過這項合作,DENSO 為功率半導體的穩定供應和車用電子化做出了貢獻。

USJC 總經理河野通有 (Michiari Kawano) 也指出,身為日本關鍵的晶圓製造廠,USJC 承諾支持政府促進國內半導體生產和朝向更環保的電動車轉型的策略。USJC 有信心,經車用客戶認證的晶圓製造服務,搭配 DENSO 的專業知識,將生產高品質的產品,為未來的車用發展提供動能。而聯電共同總經理王石則是表示,這是聯電的重大專案,將擴大聯電在車用電子領域的重要性和影響力。憑藉聯電強大的先進特殊製程組合,以及設立在不同地區的 IATF 16949 認證的晶圓廠,聯電已準備好來滿足車用領域的需求,包括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資訊娛樂、連結和動力系統。聯電也期待與更多汽車產業的領導夥伴一起合作。

(首圖來源:聯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