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創 122 年來最熱 3 月,高溫+戰爭加劇糧食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6 日 14:33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創 122 年來最熱 3 月,高溫+戰爭加劇糧食危機


還沒過端午,北台灣高溫飆近 35°C,北半球許多地方也高溫如夏。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機構 (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C3S) 最近報告表示,去年夏天歐洲創有紀錄以來最高溫,今年印度也創有紀錄來最熱春天,科學家警告世界溫度未來 20 年內達到比工業化前高 1.5ºC 的臨界溫度,地球將愈來愈不宜人居。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機構數據指出,去年歐洲夏天創紀錄炎熱,氣溫比 1991~2020 年平均值高 1°C,雖然 2021 年並不是歐洲和世界有紀錄以來最熱,但夏天創紀錄高溫帶來嚴重而持久的熱浪和異常洪水。

南歐受到夏季熱浪的打擊尤其嚴重,西班牙北部氣溫達 47°C,創全國紀錄,義大利西西里島也熱到 48.8°C,創歐洲紀錄,且熱浪持續兩三週之久,帶來一系列自然災難,包括森林大火,據哥白尼說法,7 月和 8 月大火摧毀地中海地區超過 800,000 公頃的土地。

高溫海水也引發洪患。去年 6 月和 7 月部分歐洲海域高於平均 5°C,異常溫暖的波羅的海是去年 7 月造成德國和比利時洪水的原因之一,濕度更高利於創造低氣壓環境,有利風、雨和雲形成。

今年高溫持續席捲各地,印度已創 122 年開始記錄以來最熱 3 月紀錄,印度 3 月全國平均氣溫為 33.1°C,當地民眾稱早上 10 點後就無法工作。由於大氣溫室氣體積累,印度春季縮短直接入夏,但夏季提前到來和熱浪天數增加,將直接威脅糧食供應,印度已報告作物產量下降,北部糧倉邦均表示,由於夏季提前到來及 12 月和 1 月過量降雨,小麥產量下降 10%~35%,印度小麥價格上漲 5%~7%

許多國家都希望印度農業能彌補俄羅斯烏克蘭戰爭造成的全球小麥供應缺口,但氣溫飆升,加上戰爭使化肥價格上漲,印度農民難以承重。路透社訪問印度農民表示,無休止排隊購買化肥,有時有人半夜在黑市販售化肥,讓他們被迫半夜醒來,真是一場噩夢。

自前工業時代以來,歐洲大陸升溫約 2°C,全球升溫 1.1~1.2°C。全球二氧化碳和甲烷濃度持續增加,且去年增幅特別大。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呼籲採取緊急行動,將全球變暖限制 1.5°C 以下,表示如果地球要保持宜居性,就不能超過這個門檻。

聯合國減少災害風險辦公室的科學報告稱,如果目前趨勢繼續,到 2030 年,世界將從 2015 年每年約 400 起災難增加到每年約 560 起災難,相比 1970~2000 年,全世界每年僅遭受頂多 100 起中大型災害。報告預測 2030 年極端熱浪數量將是 2001 年三倍,乾旱將增加 30%。伴隨 COVID-19、經濟崩潰和糧食短缺,氣候變化帶來的各種災難將相互影響,對人類生存的威脅將愈來愈明顯。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