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逃 Omicron,美國 75% 青少年與兒童曾感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7 日 14: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難逃 Omicron,美國 75% 青少年與兒童曾感染


美國首席醫療顧問佛奇 (Anthony Stephen Fauci) 曾說,Omicron 終究有一天會找上每個人,現在數據也證實這種說法。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CDC) 研究發現,從新冠病毒 (COVID-19) 爆發至 2 月,美國超過一半人口感染過新冠病毒,更高達 75% 兒童與青少年曾感染,且大部分都是 Omicron 流行期間,專家警告,仍有數千萬人尚未感染,病毒找上門只是時間問題。

美國 CDC 研究人員檢查超過 20 萬美國人的血液樣本,尋找由感染而非疫苗產生的抗體足跡,他們發現,感染比例在去年 12 月至 2 月急劇上升,適逢 Omicron 大流行期間,連科學家都稱沒想到會增加這麼多。

研究顯示,去年 12 月時約 34% 有感染跡象,才兩個月就衝高到 58%。最顯著的增加是兒童,17 歲以下有抗體的比例從 12 月約 45% 上升到 2 月約 75%65 歲以上成年人感染增加幅度最少,推測原因可能是疫苗接種率最高,以及最有可能採取預防措施。

已知感染人數遠不足反映全貌,因許多 COVID-19 感染症狀都非常輕微,感染者自己也不知道,更不會去快篩。CDC 表示將發布研究,估計最近幾個月每個報告的病例,實際上背後都有三例感染沒有發現。

現在科學家正在了解抗體能否防止未來感染,但一些專家表示,數據可能有好消息,因為從流行曲線看,中國和歐洲許多國家流行的病毒,美國沒有出現大流行,代表感染後的全民免疫力提高或多或少可起保護作用。

美國先前感染的高比例可能也是再感染後症狀減輕的原因之一。紐約免疫學家預期,將來嚴重疾病會愈來愈少,越來越多轉向臨床輕度疾病。但長期 COVID-19 病例潛在增加仍令人擔憂,研究顯示多達 30% 新冠病毒感染者可能會出現持續症狀,包括大腦和心臟疾病,雖然接種疫苗可降低長期染 COVID-19 的機率,但具體幅度尚不清楚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 (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專家也擔憂,仍有數千萬美國人對病毒沒有免疫力,仍容易受感染短期和長期影響,未接種疫苗與加強劑的人,不要賭自己是那幸運的六成,現在沒感染過,病毒也終有一天找上門。

(首圖來源:Flickr/Dan Gak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