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先進製程占全球六成,專家:是台灣堅強矽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7 日 15: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先進製程占全球六成,專家:是台灣堅強矽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席國會聽證會,強調美方會堅決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抵禦包括來自中國的潛在侵略。產業研究人員表示,台積電的先進製程對全球科技發展具有關鍵影響力,同時也是防護台灣的堅強矽盾。

台灣身為半導體生產重鎮,美國議員關切台灣的安危,在參議院外委會召開的聽證會中關心美國對台軍售、協助台灣防衛等議題。布林肯說,美方會堅決確保台灣擁有自我防衛所需一切工具,能夠抵禦潛在侵略。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科技發展是影響全球經濟的關鍵,工業、農業甚至服務業都需要科技;除了軟體、應用服務,半導體晶片對科技發展又是重中之重。

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生產重鎮,先進製程技術又居絕對領先地位。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統計,台灣今年晶圓產能將占全球總產能48%,台灣12吋晶圓產能占全球比重將超過五成,16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產能占全球比重更達61%。

即便台廠陸續在美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地建廠,各國晶圓廠也積極擴產,集邦科技預期到2025年台灣晶圓產能占全球比重仍將維持44%水準。因台灣擁人才、地域便利性及產業聚落優勢,台廠仍傾向將研發、擴產重心留在台灣,預期2025年台灣將掌握全球58%先進製程產能。

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楊瑞臨說,蘋果(Apple)、Google、微軟(Microsoft)、高通(Qualcomm)、輝達(NVIDIA)等國際晶片、系統大廠都是台積電的直接或間接客戶,是推升雲端、基地台等科技產業發展的關鍵。

楊瑞臨表示,台積電是全世界唯一提供高性價比、成本合理的先進製程製造服務的半導體廠,台積電7奈米、5奈米及未來3奈米、2奈米先進製程對全球科技發展有關鍵影響力,同時也是防護台灣的堅強矽盾。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