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抗新冠肺炎最大失敗!就是沒有部署 mRNA 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8 日 12:23 | 分類 中國觀察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對抗新冠肺炎最大失敗!就是沒有部署 mRNA 疫苗


上海爆發新冠疫情進行封鎖,使中國金融中心陷入停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表明「清零」決心,但至今仍不願部署 mRNA 疫苗來對抗 Omicron 變異株,即使 mRNA 疫苗可以避免長者和免疫力較差的弱勢族群重症或死亡,甚至有機會幫助中國達成「清零」。

其實中國要部署 mRNA 疫苗並不難,因為上海復星醫藥集團 2020 年 3 月購買 BioNTech 達 0.7% 股份,並擁有中國銷售代理權,而 BioNTech 與輝瑞共同開發 mRNA 疫苗,當年底便達成協議,只要中國政府批准,立即分發 1 億劑疫苗,但至今仍未獲得藥品監管機構批准。

目前全球接種的疫苗數據顯示,mRNA 疫苗就是對抗新冠肺炎的利器,但因為中國政府自新冠疫情大流行以來,便積極推廣國產研發的不活化疫苗,並禁止所有外國疫苗進入市場,所以中國 14 億人口超過 88% 人民接種兩劑不活化疫苗。

臨床試驗表明,國藥和科興的不活化疫苗,預防感染新冠肺炎的效果較差,但在避免重症和死亡的效果與 mRNA 差距較小,原本由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蘇州艾博生技與雲南沃森生技術,共同研發的第一個中國 mRNA 疫苗,早期試驗結果也令人失望。

香港大學研究,兩劑科興疫苗的效果不如 BioNTech 疫苗,尤其是在長者預防重症方面,BioNTech 對 80 歲以上族群有效性為 84.5%,科興疫苗僅 60.2%,死亡保護方面,差距約 20 個百分點,BioNTech 為 88.2%,科興為 66.8%。

這項由中國政府資助的研究發現,接種三劑疫苗沒有明顯的差距,但群體規模很小,因為只有 10% 的長者接種加強劑,而且疫情最嚴重的地方僅提供科興疫苗,因此研究人員 1 月在《自然》期刊發表研究結果,建議使用科興疫苗的地方,應考慮使用 mRNA 疫苗加強劑應付 Omicron 傳播。

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傳染病科高級顧問喬蒂·索馬尼 (Jyoti Somani) 表示,鑑於 mRNA 疫苗的強大效果,為加強劑提供接種兩劑中國疫苗的族群應該會有幫助,因疫苗混合搭配時,可獲得更廣泛的免疫反應。

這種說法正在中國內部獲得支持,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等專家在「國家科學評論」(National Science Review)發表〈關於中國在即將到來的COVID-19時代重新開放的戰略〉指出,使用不同類型的疫苗,更能加強群體免疫。

復星執行長吳以芳表示,中國的藥品監管機構仍在權衡是否批准 BioNTech 疫苗,雖然當局在 2 月批准輝瑞的抗病毒藥物 Paxlovid,但這是因為中國沒有自己的抗病毒藥物,最終監管機構可能也會對中國疫苗製造商失去耐心,並為 BioNTech 疫苗打開大門。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