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InGaN 基紅光」Micro LED 顯示器,於 Touch Taiwan 展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8 日 19:34 | 分類 光電科技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首款「InGaN 基紅光」Micro LED 顯示器,於 Touch Taiwan 展出


從英國劍橋大學衍生的 Micro LED 公司 Porotech 去年在微型顯示器技術大突破,於今年 Touch Taiwan 2022 發表全球第一套氮化銦鎵(InGaN)基的紅光、藍光、綠光的 Micro LED 顯示器,解析度為 1,920 x 1,080,亮度至少可達 200 萬尼特(≥ 2M nits)。

以 Micro LED 來說,比起藍、綠色,紅色是最難顯示的顏色,成本也相對較高。目前為止,全球光電業界只能使用 GaN 基發光器件(如 InGaN)生產藍色、綠色的微顯示器,紅色微顯示器需要混合多種材料系統,如四元化合物、AlInGaP 等,但由於 AlInGaP 材料的載流子擴散長度大和表面復合速度高等因素,難以產出性能達標的小尺寸顯示器,且光效會隨顯示器尺寸縮小而急劇降低,加上半導體製程中需混合設備,所以複雜、耗時、成本昂贵,良率更是難以提升。

如果要生產全彩化 Micro LED 顯示器,必須合成基於不同材料結構的發光元件。不過,Porotech 開發出新型多孔GaN 半導體材料,做為中間緩衝層,可生產出高效、明亮的天然紅 InGaN 基 Micro LED 以及微顯示器,意味著紅色能和藍、綠色一樣,使用 InGaN 做為顯示材料,不受限於任何基板。

這個創新技術不只降低成本,還能調整 In 濃度,例如調整到 450nm 就有藍光、520nm 有綠光、630nm 則出現藍光,一次可調整三種波長。

▲ 原生紅色 InGaN 基 Micro LED 顯示器。(Source:科技新報)

Porotech 表示,得益於其領先的 Micro LED 技術平台 PoroGaN,Porotech 為業界首間成功推出一種基於原生氮化銦鎵材料的 Micro LED 技術,可分別發出紅光、綠光和藍光,也是全球第一家以單一個工具鏈開發所有三種發光元件的全彩微型顯示器公司,包括波長為 614-625 nm 的原生 InGaN 基紅光顯示器。

目前 Porotech 跟台灣富采投控旗下晶電合作,也期待未來跟其他台灣 Micro LED 公司有更多的合作關係。

(首圖來源:Poro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