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島效應太嚴重,不如把城市建在空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30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熱島效應太嚴重,不如把城市建在空中


提到電影《艾莉塔:戰鬥天使》,除了令人驚豔的視覺效果,想必許多人不會忘記空中都市薩雷姆。

不少科幻影視都能看見飄在空中的城市,這些空中之城往往是烏托邦的象徵,讓許多人想像:如果未來真能住在空中都市會怎樣。

Framlab研究和設計工作室設計師Andreas Tjeldflaat開始名為「Oversky」的設計研究專案。

(Source:Framlab,下同)

Tjeldflaat設計飄在空中的模組化系統,探索新城市基礎設施系統與新城市空間,如城市道路和建築物的空隙上方。系統參考齊柏林飛船,這種輕於空氣(LTA)的飛行器也是「Oversky」模組核心。Tjeldflaat使用剛性碳纖維框架為氦氣電池創造輕且堅固的外殼,是基於成熟技術的基礎設施。

此外,「Oversky」模組化系統除了一系列基礎設施連接,還包括五個模組,將下方街景與「雲景」連結,立體結構為市民活動的空間。之所以將飄在空中的模組稱為「雲景」,因設計師Tjeldflaat靈感來源是「雲」和城市日益嚴重的熱島效應。

熱天時比起郊區,都是柏油路的城市是建築林立的「鋼鐵森林」,留住更多熱量。為了降溫,人們室內一定開空調,放出更多溫室氣體,城市天氣彷彿進入惡性循環。

複雜多變的雲層,會反射太陽輻射使地表不那麼高溫。藉助這種模式,「Oversky」模組化系統設計後能在幾乎不吸收輻射下將熱量反射回空氣,維持比周圍環境低的溫度。

研究人員測試證明,陽光直射的太陽能電池板仍比氣溫低4.9°C,也就是說,系統擁有每平方公尺40.1瓦的冷卻能力。

這結構的幾何形狀設計還可輸送和收集雨水,藉助循環冷卻系統,水能透過薄管網循環冷卻內部。水還會在建築物底部以細霧放出,蒸發冷卻後雲層就可消除街道多餘熱量。二氧化鈦塗層還能使表面分解空氣污染物以清潔空氣。下方幾何形狀則是為了另一種污染設計:吸收噪音。

「Oversky」是看似「海市蜃樓」的計畫,但利用被動技術冷卻城市,是探索零排放的大膽嘗試,還融合市民的活動空間,可謂一舉多得。

也許有一天,我們真的能見到這種空中城市。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