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電子書閱讀器 15 個年頭,亞馬遜 Kindle 今年將「支援」EPUB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3 日 11:36 | 分類 Amazon , 數位內容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推出電子書閱讀器 15 個年頭,亞馬遜 Kindle 今年將「支援」EPUB


自 2007 年起發展 Kindle 電子書閱讀器經歷了 15 年,亞馬遜(Amazon)如今似乎屈服市場競爭,Kindle 可望支援大多數網路書店、出版商所使用的 EPUB 電子書格式(.EPUB),但是並非原生支援,根據更新後的支援文件,亞馬遜將以「Send to Kindle」功能,把 EPUB 轉換成 Kindle 特有的格式。

EPUB 是國際數位出版論壇(International Digital Publishing Forum,IDPF)提出、目前最常見的電子書格式標準,包括 Sony、Barnes & Noble 巴諾書店以及國內讀者熟知的樂天 Kobo、Readmoo 讀墨等電子書閱讀器製造商支援 EPUB。然而亞馬遜的 Kindle 選擇支援其他格式,包括 2005 年與法國公司 Mobipocket 一起收購的 MOBI 與 AZW 格式。

在過去 15 年當中,如果讀者想在自己的 Kindle 電子書閱讀器內加入 EPUB 檔案,必須先行轉換電子書格式,通常是以功能強大但使用上令人沮喪且介面醜陋的 Calibre 軟體,隨著技術與服務持續進步,這樣的流程在過去幾年越來越令人不耐煩。

另一方面,出版商現在也會直接向讀者銷售電子書,通常價格低於亞馬遜、樂天 Kobo 或巴諾書店的售價。較小規模的出版商甚至將此作為一個賣點,作者有時會直接從出版商這方獲得比大型網路書店更大的銷售量,讀者則可透過直接向出版商購買來支持自己喜歡的作者。但是為了便於在 Kindle 上閱讀,仍需要 Calibre 軟體來轉換、管理電子書。

於是未來在 Kindle 上取得 EPUB 電子書格式的內容將能更容易點,亞馬遜允許讀者透過「Send to Kindle」功能,將 EPUB 檔案傳送到自己的 Kindle 上,然後應該是將 EPUB 轉換成 KF8(AZW3)格式,於是從技術上來看,Kindle 聲稱「支援」EPUB 並非直接讀取 EPUB 格式。

實際上,Send to Kindle 是一個容易被低估的實用功能,它可將電子書、PDF 以及其他符合條件的檔案傳送到個人註冊的亞馬遜裝置上;大多數用戶尤其喜愛透過電子郵件客戶端(如以 Outlook、Gmail 等),將檔案以附件方式發送至指定信箱,就能傳送到裝置上開啟閱讀。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