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種更致命?比爾蓋茲:不想悲觀,但最壞狀況恐在後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3 日 15:43 | 分類 科技政策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病毒變種更致命?比爾蓋茲:不想悲觀,但最壞狀況恐在後頭


新冠疫情進入第三年,許多國家開始放鬆防疫政策,但這種大流行病尚未結束。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警告,「最壞的情況」可能還在後頭。

比爾蓋茲 1 日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我們面臨這種病毒發生變種的風險,可能傳播性更強、更致命」。他坦言不想表現太悲觀,但風險遠超過 5%,且人們甚至還沒看到最糟狀況。

Omicron 亞變種病毒 BA.2 在美國掀起新一波確診潮,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截至 1 日,美國每日新增病例七天平均數達 54,429 例,比前一週增加 9%,死亡案例雖在減少,但傳播力增強反而提醒世人,病毒可能再次變種,產生更令人擔心的病毒株。

比爾蓋茲認為,至今從疫情獲得的教訓是,超前計畫和保護措施能有效管理下一場大流行病。他建議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起專家組成的全球監測小組,發現新健康威脅後迅速與全球政府協調,防止疾病蔓延成大流行病。

比爾蓋茲提議將團隊叫做「全球流行病應對動員團隊」(GERM),需要 WHO 及成員國大量投資,建立流行病學家和病毒學家共同組成的團隊。

比爾蓋茲 4 月 TED 演講提到,WHO 可能要每年花超過 10 億美元建立團隊,雖然昂貴,但比爆發疫情的成本低,他當時也認為,人們需要「花幾十億來拯救幾兆」。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到 2024 年,疫情將使全球經濟損失超過 12.5 兆美元。WHO 稱全球超過 620 萬人死於冠狀病毒,比爾蓋茲近年來多次表示,世界沒有為這種疫情做好準備,而他今年的目標是「確保 COVID-19 是最後一種大流行病」。

(首圖來源:Flickr/Billionaires Succes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