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成為沙烏地阿拉伯等波灣國家能源轉型利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3 日 8: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成為沙烏地阿拉伯等波灣國家能源轉型利器


阿拉伯半島自古是只能支撐游牧的荒蕪之地,但太古時代曾是豐饒淺海,地質變動後蘊藏大量石油,20 世紀成為影響世界歷史、戰略、經濟的重要地區。但全球走向減碳風潮,排斥化石燃料,即使沒有如此,石油也總有挖完的一天。

不過綠能時代,阿拉伯半島的一片荒漠又再度成為能源來源,只是這次不是來自地下,而是來自天上,就是太陽能。由於晴空萬里日照條件好,廣大荒地剛好成為發展太陽能的最佳地帶,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正在積極思考能源轉型的波灣國家,很自然把太陽能當成轉型焦點。

沙烏地阿拉伯目前太陽能發電容量很有限,僅 455 百萬瓦,正規畫大規模太陽能計畫,至 2025 年要增加到將近 40 吉瓦(gigawatt),2030 年可再生能源總發電容量要達 60 吉瓦。沙國全國推動許多大規模計劃,包括斥資高達 5,000 億美元的新未來城(NEOM)計畫,太陽能規劃達 20~40 吉瓦,並將搭配 50 億美元的綠能氫廠,以及紅海計畫將有 400 百萬瓦太陽能,搭配全球最大獨立可再生能源電網儲能計畫。

大規模興建太陽能發電場同時,沙國也想藉機成為太陽能生產國,將於 12 個工業城市建立 23 座太陽能面板工廠,規劃總年產能達 1.2 吉瓦。

沙國身為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半數營收都來自石油,如今一面繼續靠石油資助全國的大型計畫,一面希望未來仰賴這些計畫取代石油營收。全國各地大型計劃預定協助沙國 2060 年達成淨零碳排,沙國還可藉這些減碳計畫發行綠債券。此外,沙國也接納碳循環經濟概念,計劃大規模種樹,一方面吸收二氧化碳,一方面也改善國土沙漠化問題。

其他波灣國家也都有類似規畫,卡達 Al Kharsaah 太陽能計畫(見首圖)發電容量 800 百萬瓦,預定 2022 年中完工上線啟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5 吉瓦的穆罕默德·本·拉希德杜拜太陽能園區計畫,以及 2 吉瓦的迪哈夫拉太陽能計畫,將在 2030 年上線。

其他中東北非國家伊拉克、阿爾及利亞、埃及、約旦、摩洛哥、突尼西亞,也都有類似計畫。波灣與鄰近中東北非國家,除了緯度與氣候有日照資源優勢,身處歐亞非交會點的地緣位置也是一大利多,有利出口太陽能到歐洲國家。各國摩拳擦掌下,預計 2022 年中東北非區域太陽能發電容量可達 8.309 吉瓦。

以沙國為首,阿爾及利亞、埃及、伊朗、伊拉克、約旦、阿聯、阿曼、卡達等國不僅發展太陽能,也積極引進輔助技術,包括儲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輔助科技,如人工智慧,新未來成就規劃由人工智慧調控 100% 可再生能源。沙國智慧電網市場預期 2030 年將達 36 億美元規模。

中東北非國家也面臨氣候變遷的直接威脅,近年來高溫越來越高,科威特記錄到 54°C 高溫。不論如何,各國都需要為了後石油時代未雨綢繆,超大規模可再生能源計畫勢在必行。但太陽能在中東北非也有隱憂,沙塵會導致面板需常常清洗,且高溫下太陽能發電效能會下降,這都將成為技術研發待解決的目標。

(首圖來源:TotalEner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