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AD 超燒錢,美軍估計六代機單價可能接近 B-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4 日 15:15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GAD 超燒錢,美軍估計六代機單價可能接近 B-2


洛克希德馬丁開發的 F-35 系列戰機,服役至今為預算超支的經典案例之一,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近日指出,研發中的次世代空中優勢計畫,單機價格估計達數億美元。

美國空軍開發中第六代「次世代空優」(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NGAD)戰機,目標是取代現役 F-22 戰機。

NGAD 的設計構想,主要是以更優良的匿蹤效果、更強大的雷達、比 F-35 更高的網路連結能力、可搭載雷射武器,以及最核心:變循環發動機。

軍用發動機設計一直有航程和推力兩種互相矛盾的需求,推力要越大,就越耗油、航程縮短;航程要更遠,耗油量就必須減少。

這種矛盾一直考驗設計者,因此變循環發動機就是希望兩者結合,同時具備渦輪風扇(省油)及渦輪噴射(大推力)的優點,能依照不同飛行狀態,電腦指示調整結構,達成需航程時省油,需戰鬥時強化推力。美軍變循環發動機研發已接近量產程度。

但美軍歷年新武器開發一向有預算超支問題,因軍工廠商依據政府低價者得標原則,都會先低報價格設法搶到標案,之後開發期間再慢慢增加預算。

以諾斯洛普格魯曼開發的 B-2 幽靈式匿蹤轟炸機為例,1981 年得標時單機報價是 5 億美元,等到 1997 年正式服役時暴增近 20 億美元,洛克希德馬丁 F-22 猛禽式戰機 1991 年得標時報價為 8 千萬美元,服役後也暴增到 1 億 3 千萬美元。

F-35 原先開發目標,是為和 F-22 高低搭配的經濟型機種,與當初 F-16 和 F-15 同樣考量,但開發期間因 F-22 停產,許多技術移轉到 F-35,除了大幅增加 F-35 的整合難度,單價也增加到 8 千萬至 1 億美元。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近日表示,對 NGAD 開發計畫進度樂觀,但已估計全新六代戰機絕對要價不菲,單機售價可能超過 F-22。

空軍與洛克希達馬丁同時進行 NGAD 和 F-22 新技術驗證測試,成熟後將同時在兩款機型服役,以壓低成本,否則很難說服國會採購足夠數量的 NGAD 及 F-22 改良套件。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