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千劑兒童 BNT 疫苗抵台!V-Watch 兒童及青少年打完 3 天要註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4 日 15:2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 千劑兒童 BNT 疫苗抵台!V-Watch 兒童及青少年打完 3 天要註冊


台灣本土確診今日新增 28,420 例再創新高,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清晨抵台的 2 千劑兒童 BNT 疫苗,規劃免費提供實驗使用,接下來 77 萬劑兒童 BNT 疫苗抵台後會再報告,並宣布啟動「Taiwan V-Watch 疫苗接種-健康回報」追蹤 18 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

據悉,2,000 劑兒童 BNT 疫苗是由華航班機 CI062 承運,自德國法蘭克福起飛,今日清晨 5 時 58 分運抵桃園機場,並在機坪驗放作業結束後送往華儲倉庫,已在 6 時 42 分完成相關拆卸工作,送往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實驗作業。

陳時中表示,首批兒童 BNT 疫苗預計 5 月中旬前會到貨,食藥署召開專家會議通過兒童 BNT 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可供 5~11 歲兒童使用,兩劑至少間隔 21 天,但預計以上次 ACIP 專家建議的 12 週為實際接種間隔依據。

陳時中宣布,新冠疫苗接種作業自 5 月 2 日起推動 6~11 歲兒童基礎劑接種,除持續以全國「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進行監測,並自 5 月 3 日起啟動「Taiwan V-Watch疫苗 接種-健康回報」,納入 18 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為追蹤監測對象。

陳時中指出,經由父母手機在疾管家介面申請加入,代為填寫接種後健康回報,以加強兒童及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種後安全性監測,並及時將該族群接種後常見不良反應發生情形,提供醫療端、公衛端向家長說明接種後常見副作用發生概況,以及持續不適及時就醫提醒等。

指揮中心表示,為加強對兒童及青少年接種後疫苗不良反應事件的監測,針對該族群接種各廠牌、各劑別新冠疫苗,並加入 V-Watch 的前 6 萬名註冊者將會進行主動追蹤,如遇有民眾回復接種後出現嚴重身體不適或就醫等情況,將以 LINE 推播提醒民眾及時因應處置。

指揮中心說明,18 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加入 V-Watch,須由父母或監護人在接種現場掃描 QR code,代未成年子女註冊填寫健康回報,最晚要在接種後三日內完成掃描及註冊,但尚未接種者請勿加入,以免資料無法比對。

指揮中心呼籲,民眾無論是否加入 V-Watch,若接種後出現特殊身體不適,或任何健康問題,請務必到醫療院所診療,釐清原因,當發生疑似接種後嚴重不良反應事件,可請醫療與公衛體系協助正式通報至「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系統」,啟動後續關懷與追蹤。

此外,今年第七批採購莫德納疫苗 111.55 萬劑,即將在今日下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完成通關程序後,直接運送至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再提供新冠疫苗接種計畫所列實施對象接種,這批效期至 2022 年 8 月 20 日。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