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人類適應氣候變遷,史丹佛大學 70 年來首度創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6 日 10:43 | 分類 科技教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引領人類適應氣候變遷,史丹佛大學 70 年來首度創院


美國西部正歷經 1,200 年來最嚴重乾旱,由於湖水見底,內華達州米德湖岸邊甚至發現 70 年代屍體,警方稱隨著水位下降可能會找到更多。美國乾旱監測機構已將超過三分之一西部地區歸類為極度乾旱,且預期未來乾旱週期將更長更頻繁。氣候變遷已帶來人類生存危機,在此背景下,美國史丹佛大學 70 年來成立第一所新學院,培養可率領人類度過或適應氣候危機的頂尖人才。

史丹佛大學新學院的捐款來自矽谷風險投資家約翰多爾 (John Doerr) 11 億美元,是有史以來建設新學院最大筆捐贈,也是學術機構第二大捐贈,全美最高大學捐款來自前紐約市長麥可彭博 (Michael Rubens Bloomberg) 2018 年捐贈母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18 億美元。

史丹佛大學新學院名稱為「史丹佛杜爾可持續發展學院」(Doerr School for Sustainability),除了涵蓋地球科學、能源技術、食品與水安全等傳統學科,還設有幾個跨學科研究所,以及專注為氣候危機制定實用政策和技術的解決方案中心,預計有上百名教職員,9 1 日啟動。

擔任院長的 Arun Majumdar 是美國政府能源議題顧問,他稱「正如人們常說,我們不是從祖先繼承地球,而是向孩子借來的。我們必須創造人與自然共同繁榮的未來。」

不只史丹佛成立氣候變遷學院,包括哥倫比亞等其他大學也成立以氣候變化為重點的跨學科學院,但史丹佛大學 70 年來第一所新學院無疑是規模最大、資金最充足。

約翰多爾的財富來自投資 Alphabet 和亞馬遜等科技公司,替他賺取超過 110 億美元財富。他表示氣候和可持續性議題的重要性將堪比電腦科學,他希望捐款能激勵其他富翁將財富用於應付氣候變化,他說「就像我們有多所醫學院,需要多所可持續發展學校完成工作」。

氣候議題早就是美國超級富豪關注的計畫,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 2020 年表示,他將自籌 100 億美元成立名為 Bezos Earth Fund 的新計劃,為科學家、活動家和非政府組織提供資金。

但美國超級富豪的行動可能難以逆轉暖化災難,美國消防中心 (NIFC) 數據,自今年初以來,全美有超過 100 萬英畝土地燒毀,是去年同期兩倍多。今年火災比過去十年都多,且比十年平均高七成以上,面對即將到來的更乾燥炎熱夏季,野火將為物種帶來更嚴重的威脅。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