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直播犯大忌,中國限制未成年不得當直播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9 日 14:31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玩直播犯大忌,中國限制未成年不得當直播主


未成年上網玩遊戲、社交,在中國似乎犯大忌。去年中國政府對未成年玩線上遊戲祭出時間限制,還嚴格管制未經批准的遊戲上直播平台,現在又針對直播而來。7 日中國政府禁止未成年者擔任直播主,還禁止他們打賞直播主,並規定直播平台晚上 10 點後必須強制關閉青少年帳戶。

近年中國對電子遊戲態度愈來愈強硬,去年夏天規定青少年玩線上遊戲最多每週 3 小時。禁令實施時一家國有新聞媒體將線上遊戲描述為「精神鴉片」。中國政府也稱青少年有成癮等問題,需要對線上遊戲直播採取緊急行動。

一方面徹底杜絕新遊戲上架,通常電子遊戲需取得中國官方批准才能發行,但未經批准的遊戲通常會在虎牙、鬥魚和嗶哩嗶哩等平台推廣,3 月中國開始禁止未經授權線上遊戲直播,表示網路直播混亂和青少年沉迷遊戲等問題引起廣泛關注,迫切需要採取有效措施嚴格規範。2021 年中國凍結批准新國產線上遊戲上架,對業者造成毀滅性打擊,估計有 1.4 萬家開發商關閉。

今年最新行動是針對直播。中國最大直播平台都是本地服務,如嗶哩嗶哩、騰訊虎牙、鬥魚和字節跳動旗下抖音 (TikTok),中國龐大的直播市場一直快速增長,直播與人互動的重要媒介是打賞,但中國政府認為,此類直播平台會導致未成年人沉迷這種給小費的行為,導致身心健康受嚴重損害。

中國政府新規 18 歲以下觀眾不可以給小費,16 歲以下不可擔任直播主,16 歲以上 18 歲以下要當直播主需取得監護人同意。新規還限制直播平台晚上 10 點後不可提供未成年人服務,確保兒童和青少年有充足睡眠。TikTok 在中國以外地區直播主年齡限制 13 歲以上,中國沒有最低年齡限制,但對 14 歲以下用戶限制每天使用 40 分鐘,聲稱是業界第一家對兒童設定使用時間限制的短影音公司,此外還有青年模式,內容包括科學實驗、博物館展覽和歷史解說員,聲稱提供年輕人更多優質教育內容。

直播平台成癮隱憂確實存在但只會影響少數人。《成癮行為》期刊新研究強調,一些人確實會對平台產生病態依賴。研究發現七成用戶沒有成癮風險,但 25.4% 低風險,6.4% 為高風險。報告指出,社群網路當成逃避現實的機制無法解決潛在心理問題,如孤獨和自卑,應謹慎看待大量使用社群媒體的青少年,因為這可能是心理問題需干預的訊號。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