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推動癌症精準醫療!台灣禮來加入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9 日 14:32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衛院推動癌症精準醫療!台灣禮來加入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


國衛院與台灣禮來今日簽訂合作協議,台灣禮來將加入國衛院的「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合作示範計畫」,共同推動個人化精準醫療,為癌症患者找出最理想的治療方式,並拓展國家級健康醫療基因資料庫,強化真實世界數據用在精準治療的評估。

國衛院與台灣禮來的合作將針對特定癌別收案,如檢測出帶有罕見基因融合突變的患者,經由所屬醫院的癌症精準醫療臨床小組(Molecule Tumor Board,MTB)評估後,可參與台灣禮來的恩慈方案或臨床試驗,以促進個人化醫療用藥機制的建立。

國衛院與台灣禮來合作,主要協助癌症患者能使用到針對基因突變相對應的治療用藥,並共同拓展國家衛生研究院建立的「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 (National BioBank Consortium of Taiwan, NBCT) 」,以建立真實世界數據,加速新藥可近性。 

台灣禮來總經理勝間英仁表示,推動個人化醫療,協助拓展生物資料庫的真實世界數據建立,讓癌症患者、醫療服務提供者和整個醫療體系皆得以受惠,也同時加速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共同為國人健康而努力。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表示,國衛院做為任務導向型的國家醫藥衛生研究機構,近幾年與衛生福利部共同建構台灣精準健康照護體系,希冀藉由精準分析基因型態, 提供患者精準的醫療照護模式。

國衛院展現長期以來在基礎醫學與臨床研究的充沛能量,結合台灣禮來於癌症藥物、生物學的領先優勢,共同營造對於癌症患者、臨床醫師和整體醫療照護的優質環期盼不僅成為國際產學合作的重要典範,合力驅動台灣精準醫療健康照護的產業發展。

(首圖來源:國衛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