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 威脅較輕?研究:若沒疫苗 Omicron 與 Delta 一樣兇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9 日 11:33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micron 威脅較輕?研究:若沒疫苗 Omicron 與 Delta 一樣兇猛


疫情發展兩年,COVID-19 變異到傳播力更強但毒性較輕的 Omicron,許多國家因此放鬆管制,甚至有人因為病毒威脅較輕微更不願意打疫苗。科學家稱 Omicron 感染後症狀輕微的說法是錯誤的,經過人口統計以及疫苗施打等變數調整後發現,Omicron 其實與 DeltaAlpha 和其他在全球奪去數千萬人生命的毒株一樣致命。

台灣正處於 Omicron 快速傳播階段,每日死亡人數也節節攀升,幾乎半數人是已打疫苗者。《華盛頓郵報 》4 月底也發表分析發現,疫情死亡人數不再完全落在不打疫苗的人,接種疫苗的人占近期 COVID-19 死亡人數很大部分。但不同的是,Omicron 死亡人數 75 歲以上占三分之二,Delta 時期則占三分之一,大多數是其他年齡段的人。Omicron 死亡主要是老年人和免疫系統受損的人,科學家認為疫苗仍能有效防範重症與死亡率。

美國麻薩諸塞州總醫院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和哈佛醫學院 (Harvard Medical School) 領導的研究發現,考慮疫苗接種數據與來自 13 家醫院在內的大型醫療保健系統的電子健康紀錄,比較超過 13 萬名 COVID-19 患者在過去兩年疫情浪潮中的住院風險和死亡率,他們認為如果沒有疫苗,Omicron 並沒有比較溫和。

研究團隊針對人口統計、疫苗接種狀況和患有特定合併症的人在住院一年內的死亡風險綜合分析發現,儘管前幾波疫情中未經變數調整的入院率和死亡率似乎更高,但在考慮包括各種人口統計數據和疫苗接種狀態在內的混雜因素後,Omicron 其實與前幾波病毒一樣致命。

研究強調疫苗接種與加強劑的重要性,認為疫苗仍然有助於在 Omicron 激增期間控制住院和死亡。對於 Omicron 威脅較輕的說法,科學家認為,在沒有充分調整和控制可能隨時間變化的重要混雜因素,如疫苗接種狀態和醫療保健利用的情況下,對 COVID-19 變體進行任何比較,都可能誤導公眾和醫學專家對該變體的真正危險性判斷。

COVID-19 兩年造成千萬人死亡,《刺胳針》社論估計,官方數據顯示 COVID-19 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 6,200 萬,但實際上可能更多,估計有超過 2 千萬人死亡,和超過 5.1 億人感染。疫情遠未終結。《全面環境科學》期刊刊登一篇研究則顯示,Omicron 變體可能會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自行耗盡,而 Delta 變體可能會重新出現。

以色列內蓋夫本古里安大學 (Ben-Gurion University of the Negev) 科學家對污水監測發現,雖然 Delta 消滅之前的變種,但 Delta 復原力很強,即使在 Omicron 成為主導病毒株的時候,之前 Delta 也沒有被完全消滅,至今廢水中 Delta 仍在神祕循環,將來很可能會重新出現,預期時間點就在今年夏天,屆時 Omicron 程度會降低直到被淘汰,而 Delta 正在等待時機捲土重來,甚至可能產生新威脅性變種。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