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不願開放 Safari 支援 WebXR,被批阻礙 AR 創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0 日 16:10 | 分類 Apple , xR/AR/VR/MR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不願開放 Safari 支援 WebXR,被批阻礙 AR 創新


蘋果花 5 年時間告訴大眾,有多麽熱愛擴增實境(AR)技術,執行長庫克也一直告訴外界,他期待 AR 眼鏡成為下一個 iPhone;蘋果甚至有一支千人 AR 眼鏡團隊。雖然庫克不斷告訴外界他有多熱愛 AR,且蘋果也大量投資 AR 業務,但卻遲遲不肯承諾一件事──打造基於網頁的 AR。

外媒《Protocol》指出,蘋果遲遲不肯開放 iPhone Safari 瀏覽器支援 WebAR,缺口將阻礙 AR 採用的可能。

沉浸式計算專家 Christopher Lepkowski 也直言,蘋果就是一直拖累 WebAR 創新。

Christopher Lepkowski 是美國洛杉磯行銷公司 Pretty Big Monster 技術總監與合夥人,替 Netflix、華納兄弟及美國航空公司等品牌打造 AR 體驗。他表示現在距離消費性 AR 眼鏡普及還要幾年,與 AR 相關行銷活動都得仰賴手機,畢竟沒有比手機更普及的設備了。

如果曾有手機體驗 AR 就會知道,過去品牌嘗試說服消費者下載專用應用程式,好讓品牌讓消費者體驗自家 AR 行銷,但顯然消費者不太願意再下載另一個應用程式,就只為了看電影角色在客廳走來走去。

Pretty Big Monster 管理合夥人 Jason Steinberg 也表示,當品牌強迫受眾必須下載專用應用程式時,會瞬間失去 50% 消費者。

但好消息是,AR 技術可於應用程式以外運作,都要歸功於 Google、Meta、三星、Mozilla 及 Magic Leap 等瀏覽器與設備製造商,聯合開發 WebXR 標準,使瀏覽器執行 AR 成為可能,允許消費者直接網頁體驗 AR。

Android 版 Chrome 瀏覽器早在 2018 年就支援測試版 WebXR;三星與 Opera 則是 2020 年增加瀏覽器支援 WebXR。但蘋果自始至終都未在 iOS Safari 瀏覽器增加支援 WebXR。

且蘋果不但不開放 Safari 支援 WebXR,其他瀏覽器廠商也無法將 WebXR 導入 iPhone,因蘋果強迫這些廠商必須使用 Safari 的 WebKit 渲染引擎建構瀏覽器 iOS 版;也就是說,即便 iPhone 下載 Chrome 瀏覽器,底層技術不支援 WebXR 格式,所以 Google 也無法透過 iOS 版 Chrome 讓 iPhone 用戶體驗網頁版 AR。

缺乏蘋果官方支援下,雖不是沒辦法實現網頁版 AR 體驗,只是成本較高。

目前最受歡迎的解決方式,就是透過 AR 新創公司 8th Wall 的 AR 引擎,支援 SLAM 等關鍵技術,同步定位與地圖構建概念,不需使用蘋果 ARKit 就能做到 AR 體驗。只是使用 8th Wall 技術必須每月付費,這筆許可費對大品牌來說並不難,但對想嘗試提供 AR 體驗的教育工作者、藝術家或獨立開發者,就會是個問題。

為什麼蘋果不願意讓 iPhone Safari 支援 WebXR 至今是個謎,畢竟蘋果多年來都是全球資訊網協會(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W3C)成員,W3C 一直在制定 WebXR 相關標準。

蘋果 WebKit 工程負責人 Maciej Stachowiak 曾表示蘋果對 WebXR 標準充滿熱情,甚至 2020 年 9 月時參與 W3C 沉浸式網路組(Immersive Web Group)的蘋果員工透露,WebXR 已加入蘋果 WebKit。當時許多人很興奮,卻始終沒看見蘋果開放 Safari 的跡象。

有些人推測,蘋果其實對開放網路有敵意,但喬治亞理工學院教授、WebXR 先驅 Blair MacIntyre 不認同;他表示蘋果以前對 WebGL 與 WebRTC 標準採用速度也相當慢,但突然有一天就一反過去,直接採用兩項標準。

隨著越來越接近蘋果發表自家頭戴式顯示器產品的日子,有越來越多跡象表明蘋果轉向擁抱 WebXR 的時刻,近期有人發現,iOS 測試版出現暗示支援 WebXR 的代碼,只是結果為何,還是得等到蘋果新品登場後才會揭曉。

(圖片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