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口服藥開立破千份將簡化!研議開放個人進口快篩 2 個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0 日 15:5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冠口服藥開立破千份將簡化!研議開放個人進口快篩 2 個月


台灣本土確診破 5 萬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政府從未禁止廠商進口,只是有一定輸入程序,但因應民眾需求,後續將會研議開放個人進口快篩 2 個月,並宣布由於新冠口服藥開立破千人份,即起口服抗病毒藥物開立表單將簡化。

陳時中表示,自 2020 年初疫情發展以來,政府從未禁止廠商自主進口任何合乎食品藥物管理署緊急授權的快篩試劑,只是有一定輸入程序,但因應民眾需求,後續將研議開放個人進口快篩 2 個月,以免逐項審核申報造成困擾,但有兩項但書,一是使用成效要自行負責,二是不能拿來販售。

陳時中指出,快篩試劑產品效能對防疫影響甚鉅,現行防疫政策,家用快篩試劑產品檢測結果,已可作為居家隔離者確診或解除居家隔離之依據,因此對於快篩試劑的產品專案輸入申請案,食藥署皆秉持專業的態度,對產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做審慎的審查。

截至目前為止,食藥署已經核准 22 件家用快篩試劑專案輸入許可,各廠商也已經進口 1459.3 萬劑的家用快篩試劑於民間自由販售,政府從未做任何限制。

指揮中心指出,民眾若有輸入快篩試劑產品供個人自用的需求,現行得依特定醫療器材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辦法規定,提出個人自用專案進口申請,但考量目前民眾防疫需求,食藥署對於是類案件皆會優先辦理。

指揮中心提醒,申請供個人自用專案進口的快篩試劑,因產品未經審查,產品安全有效性須由申請者自行負責,不得用於配合防疫政策判斷依據,而基於便民的原則,將請食藥署儘速研議民眾可自國外輸入少量快篩試劑產品供自用的相關措施,以增加民眾取得快篩試劑產品管道。

新冠口服藥物方面,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輝瑞口服藥昨日就發出 819 人份、默沙東口服藥物則開立 218 人份,總計破千人份,創使用以來的新高紀錄,因此即日起口服抗病毒藥物開立表單將簡化,目前已稍微打通送藥到宅的流程,但有些環節在調整簡化。

羅一鈞指出,針對口服抗病毒藥物使用的 4 種相關表單,一是病人治療同意書,因為新冠口服藥沒有藥害救濟,所以需要事前告知病人相關優劣,原本要紙本同意書,但因為遠距照護較難執行,所以改為加註相關字樣即可,但醫院與集中檢疫所,填寫同意書程序保留,或可自製格式方便操作。

羅一鈞說明,藥物申請與領用檢核表簡化,原本要一個一個打勾,現在改為免填、免繳回,改用健保代碼做領用記錄,至於口服藥物切結書,處方藥局改為勉填寫,只有跨院、跨藥局時要填寫,病人治療紀錄表簡化成處方醫師本身不用填寫,改由病患住院或照護後續團隊會處理,非必填。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