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公司提出 4,200 公里海纜輸送太陽能到新加坡的超級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1 日 8: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洲公司提出 4,200 公里海纜輸送太陽能到新加坡的超級計畫


全球綠能投資風潮下,許多企業或國家提出野心勃勃的超大計畫,新加坡身為能源進口國,面對全球綠能要求,計劃到 2035 年進口 4 吉瓦可再生能源,因此成為提案對象,澳洲公司太陽電纜(Sun Cable)提出計畫,打算千里迢迢興建 4,200 公里長輸電海纜,自澳洲的北領地穿過小巽他群島,進入爪哇海再穿過加斯帕爾海峽,往北到新加坡。

新加坡電力有高達 95% 來自燃氣發電,天然氣完全進口,使新加坡成為全球能源自主程度最低的國家之一,而液化天然氣價格隨著國際情勢變化波動劇烈,成為新加坡能源安全與經濟穩定的重大威脅,全火力發電也讓新加坡產業未來綠能時代面臨隱憂,就是若客戶要求供應鏈零碳,新加坡產業要找綠電可頭痛了。

雖然新加坡本身不缺電,為了維繫能源安全,新加坡規劃的全國總發電容量幾乎是用電需求 2 倍,但雞蛋只放在天然氣籃子裡相當危險,近來天然氣價格飆漲造成新加坡電力市場大亂,雖然不缺電,卻缺綠電,故提出 4 吉瓦進口綠能目標。

距離新加坡最近也是最可能的能源進口對象:馬來西亞,卻為了達成本身減碳目標,禁止出口綠電至新加坡,只出口非可再生能源電力給新加坡。

於是太陽電纜的奇想就出現了,澳洲北領地有大片晴空萬里的乾燥地帶,興建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場,然後拉一條海纜,輸送電力到需要綠電的新加坡,應該是門好生意?至少投資人是這麼想。投資者包括澳洲礦業大亨、Fortescue 金屬集團前執行長 Andrew Forrest、澳洲軟體公司 Atlassian 共同創辦人 Mike Cannon-Brookes。

且這計畫越來越野心勃勃,原本規劃 14 吉瓦太陽能發電場,擴張到 17~20 吉瓦,原本 3,000 萬度電儲能,提升到 3,600 萬至 4,200 萬度,總投資額也從 220 億澳幣增加到 300 億澳幣。太陽能發電場將廣達 1.2 萬公頃,海纜將長達 4,200 公里。這個計畫若實現,將成為全球最大綠能輸出計畫,且遠超過新加坡綠能進口目標,一口氣提供新加坡 15% 電力,為新加坡每年減碳達 860 萬噸。

太陽電纜計畫 2021 年已獲得印尼政府核准海纜通過海域,交換條件是太陽電纜要在印尼投資 25 億美元,包括變電器、開關設備、陸地纜線等,以及可能打造電池工廠供應儲能設備。

整個計畫會不會成,終究還是要看客戶新加坡的意思。雖然馬來西亞禁止出口綠電,但新加坡還是可從其他較近國家如印尼、泰國、寮國進口綠電,不一定非得要千里迢迢從澳洲拉海纜。印尼廖內群島有開發 3.5 吉瓦的太陽能計畫,距離新加坡僅 270 公里;寮國水力發電也是新加坡可選擇的綠電來源。

太陽電纜對此計畫仍信心滿滿,表示不可低估新加坡未來綠能轉型對綠電的需求,交通若從內燃機車輛全數轉換為電動車,綠電用量將大幅成長。此外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印尼的天然氣長期合約到期,天然氣取得成本可能會大幅跳增,就安全層面來說,直接輸電比靠海運液化天然氣還是更可靠。

理論或許如此美好,但超級計畫能否成真,最終還是要看太陽纜線公司能不能在新加坡找到足夠客戶購買綠電。在商言商還是一切。

(圖片來源:Sun C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