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 VR 前負責人加入字節跳動,多名高層轉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1 日 8:15 | 分類 xR/AR/VR/MR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米 VR 前負責人加入字節跳動,多名高層轉職


近日小米 VR 產品總監馬傑思跳槽字節跳動,擔任 Pico 社交中心負責人,職場社群平台脈脈的個人簡介已更改。

任職小米期間,馬傑思主要負責VR / AR軟硬體產品及技術管理、產品營運到內容生態整個產品線。先後在虛擬實境、電腦視覺、人工智慧、內容分發等領域開發產品,主要有兩個產品,一是Oculus Go,另一個是VR社群產品米世界。

馬傑思為北航本科和北大碩士,後至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攻讀博士。2019年馬傑思從小米離職時,正值傳聞小米解散整個Mi VR / Oculus Go開發團隊。

離開小米同年,馬傑思創業成立北京波粒子科技有限公司,並於2020年11月正式推出「Vyou微你」二次元虛擬社群應用,但好景不長,今年4月11日App停運並關閉伺服器,馬傑思仍為公司法人代表。

馬傑思任職小米時十分看重VR領域的社群場景應用,受訪時談到「從行動VR應用場景來看,尤其2C端VR應用場景,社交非常重要。目前to C的VR設備影像相對成熟,創新就是怎麼把遊戲、影像與社群融合。所以2C打法,社交是顯而易見的方向。」

除此以外,馬傑思對VR / AR行業格局和趨勢、產品設計與管理、技術原理和邊界等問題均有深入了解與經驗,也有助Pico底層技術提升。

併入字節跳動8個月,Pico團隊快速擴張

馬傑思轉職字節跳動Pico社交中心,是字節跳動去年8月剛收購的。Pico成立於2015年,主攻VR一體機,創始人周宏偉(Henry)仍為負責人。

據媒體報導,除了字節跳動,騰訊也一度有意收購Pico,但雙方競價後騰訊選擇放棄,原因似乎是成本過高,最終字節跳動出資90億人民幣,以近9倍溢價完成收購Pico,促成中國VR業最大收購案。

外界也得以一窺字節跳動的VR戰略決心,這筆高達90億人民幣的收購案也成為中國科技圈集體淪陷VR熱潮的大事件。身為字節跳動新部門,收購後半年多Pico團隊啟動快速擴張。

抖音多位內容負責人都轉職做VR。今年4月起,抖音營運負責人支穎接管西瓜視頻,原西瓜視頻負責人任利鋒轉職到Pico業務,向創始人周宏偉匯報。繼任利鋒轉職後,抖音綜藝負責人宋秉華、抖音娛樂總監吳作敏均先後調整至VR團隊。

任利峰(捲捲)是抖音創始團隊成員之一,2020年初正式接掌西瓜視頻,並任西瓜視頻總裁。在他之前負責人是張楠。相比張楠喜歡用數據分析指導行為,任利峰更看重產品判斷。或許正是這種風格,造成西瓜視頻活躍用戶數下跌,據極光數據,西瓜視頻活躍用戶數下跌1,500萬左右。任利峰調至Pico也頗耐人尋味。

除了內部轉職,委派自己人掌控大局,Pico社交中心也積極選賢舉能。字節跳動的招聘官網,Pico招聘職缺多達359個,囊括服務端開發工程師、音視頻編碼高級工程師、VR視頻體驗設計、Unity3D架構師、圖像演算法工程師、感測器演算法專家等,辦公地區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

截至目前,Pico團隊相較去年剛收購時,團隊總人數從200人上升至300餘人。字節跳動億級流量傾斜下,Pico市場表現可謂馬力十足,短時間就晉升為抖音平台VR第一品牌,迅速成為中國VR設備備受矚目的一員。

IDC數據顯示,2021全年全球AR / VR頭顯出貨量達1,123萬台,同期相比增長92.1%,VR頭顯出貨量達1,095萬台。Oculus排名第一,市占比78%,中國DPVR排名第二,市占比5.1%,Pico以4.5%市占位列第三。

儘管周宏偉仍是Pico業務負責人,但Pico發展已越來越字節化。Pico發展邏輯與字節跳動不同,前者走的依然是科技公司之路,但字節跳動奉行網路公司邏輯。對字節跳動來說,注重行銷之外,更應長期且大量投資產品和技術。

吸收馬傑思這等人才進入Pico,字節跳動也做好長期準備。

字節跳動喜歡從外部引入高層

與同為大廠的騰訊、阿里等相比,年輕的字節跳動從零開始培養的高層並不多,大多數都是外部引入。向CEO梁汝波匯報的六大板塊業務負責人,張楠、陳林是透過收購公司加入字節,謝欣、楊震原、嚴授、周受資則被高薪挖角。

外界冠以字節「招聘整合部」之名,正源於此。

字節跳動中國區CEO張楠是被張一鳴透過併購納入麾下,加入字節前,張楠是圖吧創始人,2013年被字節收購後,張楠開始負責今日頭條內涵段子,後來帶領團隊整合創建抖音並快速成長,如今成為管理層第一位,成為字節管理業務最多的人。

陳林也透過併購加入字節,為第12號員工,完成今日頭條從0到100建設,現在是字節跳動教育和創新業務負責人。

字節六大板塊業務負責人之一周受資,也是小米離職的高層。去年3月,周受資透過個人微博宣布離開小米,並擔任字節跳動CFO。次月周受資被字節跳動委以重任,兼任TikTok CEO。

Musical.ly創始人朱駿、陽陸育、Faceu臉萌創始人郭列、清北網校的創始人劉庸等均以收購方式進入字節,還有商業化負責人張利東、技術負責人楊震原,以及4月剛成為字節新任CFO、肩負抖音獨立上市的高準。

正是這些人加入,為字節跳動高速發展立下汗馬功勞。可預見字節大概還會繼續以金錢換時間的方式,擴充字節人才儲備。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字節跳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