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隆電、北科大研發中心揭牌!合作研發車用 AI 感知融合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2 日 14:10 | 分類 IC 設計 , 汽車科技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義隆電、北科大研發中心揭牌!合作研發車用 AI 感知融合技術


為培養前瞻科技人才,台北科技大學今日宣布成立「前瞻技術研究總部」暨「義隆電子‧北科大研發中心」,未來 2 年由義隆電挹注 4,600 萬元,並取得科技部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的產學研發中心(AIR Center)經費支持,合作研發車用人工智慧感知融合技術。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北科大前瞻技術研究總部座落在嶄新的研發大樓,集中全校的研發能量和產學資源,聚焦「能源」、「人工智慧」、「半導體」三大優勢領域,廣邀義隆、台達電、宏碁、友達、群光、美商 Sunbird 等企業進駐合作。

「人工智慧」領域方面,王錫福指出,北科大與全球觸控 IC 大廠義隆電攜手成立聯合研發中心,未來二年由義隆挹注 4,600 萬元,並共同取得科技部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的產學研發中心經費支持,合作研發車用人工智慧感知融合技術,培育交通產業創新關鍵人才。

義隆電子董事長葉儀晧表示,作為全球知名的人機介面晶片設計領導廠商之一,義隆電在全球筆電的產業具有主導地位,包括觸控螢幕晶片、觸控板模組與指向裝置等產品,市場占有率皆第一,其中指紋模組產品位居世界第二大。

葉儀晧指出,義隆電持續加速現有產品 AI 化,並將這些技術及 Mini LED 區域調光跨入車用電子產業,更整合相關轉投資企業的產品技術,建構以邊緣運算人工智慧(Edge AI)應用為主軸的整體解決方案。

葉儀晧分享,後續將與中央研究院資訊研究所合作的 ElanNet,應用在 Edge AI(SoC)的影像辨識應用產品,從新世代 AI 車輛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延伸到智慧交通的相關應用,最終擴及開發 AI 影像辨識平台,為客戶量身打造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優質產品。

義隆電的 ADAS 警示系統已獲國內外車廠採用,這次與北科大合作的 ADAS Level 2,包含 ACC(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都是車輛智慧化的基礎,也是自動駕駛關鍵技術之一,並以電動巴士及商務車為利基市場,發展感知融合與 AI 控制決策演算法,擘畫交通安全的發展藍圖。

(首圖來源:北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