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推 10 種膚色量表,避免 AI 系統產生膚色偏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2 日 13:5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推 10 種膚色量表,避免 AI 系統產生膚色偏見


Google I/O 2022 開發者大會公布新 MST 膚色量表(Monk Skin Tone Scale),有 10 種膚色,取代舊有 6 種膚色組成的菲茨派屈克度量(Fitzpatrick)。

菲茨派屈克度量科技產業常使用,評估智慧手錶心率感測器、臉部辨識等 AI 系統,確認是否有顏色偏差。Google 研究人員指出,菲茨派屈克度量對皮膚較黑者代表性不足,因此著手開發更好方案。

Google 與專門研究膚色歧視的哈佛社會學教授 Ellis Monk 合作,後者透過 Photoshop 和其他數位藝術工具抓出 10 種色調,並調查美國 3,000 人,確認這 10 種膚色與皮膚匹配。

Monk 指出,菲茨派屈克度量能有效分類淺色皮膚間差異,但大多數人膚色較深,所以他想打造適合大多數人的量表。挑出 10 種膚色是因為,對幫助訓練和評估 AI 系統的人來說,10 是較易管理的數字。

Google 已開始應用這套量表,包括 Google 搜尋引擎,當用戶搜尋「新娘妝容」圖片,就可透過 MST 膚色量表過濾結果,搜尋「可愛嬰兒」圖片時會顯示不同膚色的照片。

MST 膚色量表除了確保大眾對 Google 照片過濾選項感到滿意,同時確保旗下臉部辨識軟體沒有偏見。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