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如「紋身」的皮下光敏感測器,迅速檢測血氧濃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2 日 15:13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如「紋身」的皮下光敏感測器,迅速檢測血氧濃度


這幾年由於 COVID-19 的快樂缺氧狀況,使得血氧機與血氧濃度 App 受矚目,而現在美國科學家提出新的檢測血氧濃度方法,透過類似「紋身」的皮下光敏感測器,在近紅外光下能快速辨識血氧狀況,最後在幾週後被身體吸收代謝。

目前醫療認可的血氧測量方式分別是用「血氧」測脈搏血氧飽和度(SpO2),另一種則是用從「血液」測得動脈血氧飽和度(SaO2),前者非侵入式方法,檢測容易但可能會因為使用方式影響準確度,後者精準卻需要醫療人員抽血。

如今美國麻州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 團隊在實驗室開發新潛在選像,雖然也是侵入式方式,需要將特殊薄膜放置到皮膚表層下方,但那比 1.35 公釐還要薄的薄膜,是由絲蛋白組成,具有生物分解與生物相容優勢,最後身體會自行吸收。

團隊採用名為 PdBMAP 的化合物,一但暴露在近紅外光下就會發光,而只要環境的氧氣濃度越高,發光持續時間就越短。在動物實驗測試中,科學家們將光敏感測器植入老鼠的皮下,然後再照射近紅外光,結果顯示發光持續時間與組織液的氧濃度相符合。

團隊認為,雖然市面上已經有許多非侵入式、不會有任何傷口的血氧濃度檢測設備,但團隊希望經過進一步改良,這項技術也能測量血液中的其他物質,包括葡萄糖、乳酸或電解質,目前上述測量必須抽血或是複雜的設備。

研究生 Thomas Falcucci 指出,皮下光敏感測器潛在應用範圍廣泛,或許能幫助臨床外仍需長期檢測的病患,可以利用皮下光敏感測器陣列追蹤多種血液成分。

(圖片來源:塔夫茨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