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冰箱晶片給坦克用,西方經濟制裁造成俄軍補給壓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2 日 12:30 | 分類 晶片 , 軍事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拆解冰箱晶片給坦克用,西方經濟制裁造成俄軍補給壓力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商務部長 Gina Raimondo 11 日表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制裁措施,迫使俄羅斯一些軍事設備使用拆自洗碗機和冰箱的晶片。

Gina Raimondo 在參議院聽證會表示「最近會見烏克蘭總理後,收到烏克蘭報告,當烏軍發現俄羅斯軍事裝備,拆解發現是裝著俄羅斯從洗碗機和冰箱取出的晶片」。這是因自 2 月下旬實施制裁以來,美國對俄羅斯科技出口下降近 70%,其他國家也採取類似出口禁令,相關禁令也適用白俄羅斯。

Gina Raimondo 回答參議員 Jeanne Shaheen (DN.H.) 提問時表示|:「制裁禁令會削弱俄羅斯的軍事能力,這正是我們在做的事。」美國商務部發言人 Robyn Patterson 也表示,晶片傳聞來自烏克蘭官員,他們告訴部長當烏軍打開俄軍坦克時,發現冰箱和其他商業機器晶片,似乎能彌補俄羅斯無法取得晶片的需求。

Robyn Patterson 強調與 2021 年同期相比,美國對俄羅斯輸出貨物量含受新禁令限制的產品如半導體、通訊設備、雷射、航空電子設備和海事等地零組件,總計減少 85%,金額也減少 97%。最近有些報導表示,兩家俄羅斯坦克製造商因缺乏零件不得不停產,而俄羅斯很少生產晶片,大多仰賴從亞洲和西方企業進口。

美國主導制裁措施生效後,全球多數電腦晶片企業 2 月下旬開始就切斷俄羅斯供貨。不過美國等西方國家早在俄烏戰爭爆發前,就限制軍事用途晶片出口至俄羅斯,若要出口必須取得特別許可。拜登政府表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制裁措施,估計將切斷俄羅斯一半以上高科技進口,並削弱俄羅斯達成經濟多元化和支援軍隊的能力。

(首圖來源:Flickr/Dmitry Terekhov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