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 住宅太陽能進軍美國,特斯拉直接競爭對手再加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3 日 13:36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KEA 住宅太陽能進軍美國,特斯拉直接競爭對手再加一


瑞典知名家具企業 IKEA 宣布,今年秋季將在美國布局住宅太陽能系統,未來特斯拉將面對新的競爭對手。

IKEA 將與美國住宅能源服務提供商 SunPower Corporation 合作展開 Home Solar 計畫,首先會在美國住宅太陽能重鎮加州推出,其中加州在美國太陽能市場占有 40% 重要地位。IKEA  執行長兼永續長 Javier Quiñones 表示,這項計畫可以讓更多人檢視與控制能源需求,未來目標是在更多據點提供乾淨能源服務。

但 IKEA 沒有細說如何安裝、以及最重要的價格問題,但根據美國消費者事務局資料,扣除聯邦稅收減免後,在美國安裝太陽能板的平均成本約為 12,000 美元。

IKEA 布局綠能腳步不停,2021 年開始在瑞典銷售再生能源電力,以新管道允許住戶購買太陽能和風能電力,固定月費在 APP 上追蹤用電量,並在包括英國等其他 11 個市場銷售太陽能板。

而新計畫也代表 IKEA 將成為特斯拉的直接競爭對手,據 Grand View Research 資料,2020 年美國住宅太陽能市場估計約為 91 億美元,預計未來十年將繼續增長。CNBC 報導也指出,截至去年秋天,特斯拉僅占住宅太陽能市場 2% 左右,3 月的太陽能產業雜誌將特斯拉名列美國第四,僅次於 SunPower。

特斯拉與 SunPower 主打的太陽能產品不同,前者是利用全黑的太陽能電池取代現有屋頂,也就是 Solar Roof (太陽能屋瓦), SunPower 則是在屋頂上架設太陽能板,為傳統型的太陽能模組。

預計未來美國住宅太陽能市場還會持續成長,但由於疫情造成的供應鏈衝擊,最近太陽能產業或多或少遇到挑戰,好比特斯拉最新財報表示,由於進口延遲,今年年初太陽能裝置量幾乎砍半。

(首圖來源:IK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