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口服藥治療完又復發,輝瑞:像抗生素一樣服用才有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3 日 11:3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輝瑞口服藥治療完又復發,輝瑞:像抗生素一樣服用才有效


面對傳染力極強的 Omicron,疫苗對年長者與免疫不佳者效果有限,現在 COVID-19 口服抗病毒治療 Paxlovid 成救命仙丹。但在美國已廣泛分發超過 280 萬個療程後,愈來愈多患者反應症狀減輕之後又復發,專家擔憂可能是病毒在體內再度複製,輝瑞 (Pfizer) 認為,患者應把 Paxlovid 當抗生素一樣吃才有效。

除了疫苗之外,口服抗病毒藥丸成為對抗疫情的武器,一般療程是服用 5 天,就可有效阻止病毒繁殖,減少體內病毒的數量,防止症狀惡化。根據輝瑞研究,如果在症狀開始時 5 天內就服用藥丸,Paxlovid 將高危患者的住院或死亡人數減少約 90%。除了輝瑞藥丸之外,只有少數經過驗證的抗病毒治療藥物,如默克公司 (Merck) 的莫納皮拉韋,但效果較差,另外就是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開發的靜脈注射瑞德西韋。

輝瑞藥丸被視為結束疫情恐懼的希望,但美國出現接受治療後症狀又反彈的案例。美國文獻中第一個反彈病例是一名 71 歲男子,接種三劑疫苗仍染疫,服用 Paxlovid 後迅速康復,但在第一次檢測呈陽性約 9 天後症狀復發,病毒水平飆升,接著幾天後症狀和病毒又消失。

隨著投藥的患者愈來愈多,類似的復發案例也陸續出現在臨床診斷上。輝瑞表示復發的案例很少,先前輝瑞在 Paxlovid 臨床試驗中只有約 2% 的受試者在完成治療後出現病毒水平反彈的現象。現在輝瑞正在監測超過 30 萬名接受 5 天治療的患者,其中大約 3 千名患者中有 1 名,比率約 0.03% 的人有復發狀況。

目前不清楚復發的原因。醫生推測可能是藥物攻擊病毒的速度太快,使得一些患者對 COVID 的免疫反應減弱,給了病毒再次複製的機會。也可能是症狀復發的患者有共同的生理特徵。輝瑞解釋這種情況的背後原因,認為復發與病毒本身有關,不是 Paxlovid 的關係。根據輝瑞研究,與接受療程的人一樣,接受安慰劑的人也出現病毒復發現象。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表示,尚不清楚症狀復發是否與 Paxlovid 有關,但強調症狀復發不會改變 Paxlovid 減少住院和死亡的能力。與疫苗一樣,輝瑞認為認為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可能會長時間攜帶這種病毒,有需要進行第二個為期 5 天的 Paxlovid 療程才能治癒,就像使用抗生素一樣。Paxlovid 在第一季為輝瑞帶來 15 億美元的銷售額,預計今年該產品的全球銷售額將達到 220 億美元。

目前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CDC) 和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 (NIAID) 正在研究 5 天療程後的潛在復發原因,包括哪些是高風險患者,以及更長療程是否可以避免復發。FDA 表示目前無證據顯示加長療程有效。

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負責臨床研究科學家對外媒採訪時表示,「有兩件事可以抑制病毒,藥物和宿主免疫反應,如果在宿主免疫反應有機會發揮作用之前停藥,就可能會看到病毒捲土重來。」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