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艦原型軌道首飛測試時程更新,再推遲至 6、7 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3 日 12:42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星艦原型軌道首飛測試時程更新,再推遲至 6、7 月


SpaceX 今年 4 月度過了迄今為止最繁忙的月份,展示獵鷹火箭高度重複使用且越來越短的飛行周轉時間。但與馬斯克截至 3 月 21 日的預期相反,SpaceX 不會在 5 月底前嘗試進行星艦軌道級飛行測試,近日 SpaceX 總裁更新了發射時間表,由於環評再度延遲,星艦原型軌道首飛將跟著推遲至 6 月或 7 月。

國外社群媒體流傳著一個笑話:如果阿波羅計畫當年需通過現代環評法規,則阿姆斯壯永遠不會有機會登上月球。如今,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似乎走在笑話的路上,該機構已四度推遲 SpaceX 從博卡奇卡發射場(暱稱星港,Starbase)試射星艦(Starship)原型機至低地軌道的環境審查報告。

4 月 29 日,FAA 宣布星港發射火箭的環境評估報告(PEA)發布將推遲至 5 月 31 日,導致原預定 5 月可展開第一次星艦原型軌道級飛行測試的行程再度跟著受延。沒有 FAA 的發射許可證和環評批准,SpaceX 建造的任何星艦火箭原型都不能從星港合法發射至低地軌道。

一種陰謀論看法認為,推遲原因在於要先讓 NASA 太空發射系統搶在 SpaceX 星艦之前試飛,或擔心星艦可能過於強大而「淘汰」其他發射系統。

若撇開陰謀論,FAA 大約上禮拜宣布 PEA 已經來到最後一個流程,不確定是否會成為最後一哩路的阻礙,儘管 SpaceX 可能不得不因此在星港營運方面做出某些妥協。但即便 PEA 最終順利通過,SpaceX 仍需等待 FAA 的發射許可證,才能製造史上最最強大、合法在星港堆疊飛船與超重型助推器的火箭。

目前不清楚 FAA 與 SpaceX 彼此如何拉鋸,過程又有多少繁瑣的細則、FAA 究竟投入多少資源進行審查,但前陣子 Booster 7 助推器靜態點火測試發生操作失誤,損壞了助推器內大部分部件,也可能就算環評通過了,助推器仍必須再花數個月時間方能通過所有測試。

此外,發射塔台是否已準備好承受超重型助推器全開的火力?儲油槽是否準備好可填充數千噸低溫推進劑?仍有大量不確定工作等待完成,也許首次軌道飛行亮相將滑到 2022 年末。

(首圖來源:Official SpaceX Photos/Flick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