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4 蓄勢待發,IC 設計搶新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3 日 10:50 | 分類 IC 設計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SB4 蓄勢待發,IC 設計搶新商機


受惠於資料量提升,對於高速傳輸的需求也連帶增加,速度要快、規格要新,在 USB4 規格上,台廠 IC 設計公司持續推出相關產品,並且多在客戶端認證當中,有望隨著滲透率提升之下,於今年底、明年增添新的營運動能,相關廠商包含譜瑞-KY、新唐、祥碩、威鋒電子、創惟。

USB4意味著傳輸速度達40Gbps,這對於使用者體驗來說將有明顯提升,傳輸速度更有效率,而新規格推出之後,生態系統要建立完整,不外乎是作業系統和USB4主控端的採用,今年在Windows 10、11,以及Intel Alder Lake、AMD Rembrandt的平台上,也同步搭載USB4規格,這也有望在未來的機種當中

市場看好,今年底到明年USB4滲透率將逐步提升,市面上將會有更多高階桌機、商用與電競筆電將支援USB4規格,對IC設計廠商來說,USB4產品ASP也會比起現在主流的USB 3.1高出不少。

事實上,USB4高速訊號中繼器(retimer)產品需要通過CPU主晶片廠商的驗證,相互相容之後才能夠配合出貨,因此需要一定時間的驗證,也有相對高的技術門檻,且隨著市場需求增加,根據客戶產品的設計不同,但在高階筆電當中至少用到一顆USB4 retimer,目前譜瑞-KY、新唐皆已經推出產品到客戶端。

譜瑞-KY與先前收購的睿思科技(Fresco Logic)也結合雙方技術,發展出多項USB4的相關產品,而新唐過去一直在PC市場深耕,也推出USB4 Retimer產品,目前主要為AMD平台的參考設計,並持續與Intel洽談合作當中。

祥碩USB4裝置端(Device)產品當中搭載支援Thounderbolt規格,且在設計上將更精簡、更有效能,祥碩總經理林哲偉表示,目前產品測試效能優於平均,達到最大頻寬,已經在送樣、認證階段。市場也看好,該產品由於支援Thounderbolt規格,且研發至今與Intel合作緊密,有望增彼此下一步合作機會。

至於祥碩主控端(Host)方面,也持續提升產品效能,機會點將落在非Intel平台上,客戶在下一代新產品的需求強勁,包含桌機、高階筆電等,也持續客戶配合當中。

另外,林哲偉表示,由於USB4也需要PD技術,因此祥碩也往這塊發展,有些新產品的規劃,希望提供客戶更完整的選擇,對客戶成本、相容性都具優勢。

至於威鋒電子的USB4已經推出,並應用於電腦週邊零配件當中,目前已經正式量產、小量貢獻營收,但量產遇到挑戰,包含生產、訊號穩定度等問題,後續也將陸續調整,目前威鋒電子營收占比約5%以下,年底前占比拚達10%。

創惟持續深耕在USB Type-C領域,市場看好,新產品USB4產品也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進入量產,有望再增營運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