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bZ4x 快充實測,0~80% 竟然要 1 小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6 日 9:50 | 分類 充電站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oyota bZ4x 快充實測,0~80% 竟然要 1 小時


Toyota 首款純電休旅車 bZ4x 即將在全球上市,為車壇銷售冠軍吹響反攻號角的第一款主力車型,雖然規格不讓人驚豔,但快充速度卻讓人傻眼:0~80% 要 1 小時。

Toyota bZ4x 不僅名稱不是很討喜,現在連充電速度可能都讓車迷搖頭。據 Toyota 之前宣佈,bZ4x 快充功率雖然不起眼,但也能到 150kW 功率,以 71 度電池組來說,半小時充滿應該沒問題。

不過 Toyota 卻藏了一點細節。

原來 bZ4x 分為兩種驅動選項,分別是前輪驅動(FWD)跟全輪驅動(AWD),FWD 版採用 Panasonic 電池,AWD 版使用寧德時代電池,而寧德時代給 Toyota 的電池只支援最大 100kW 功率。

官方宣佈 30 分鐘快充只針對 FWD 版,半小時可從低電量狀態充到 80%,但 AWD 版數據沒有公開。但外媒拿到 AWD 版實車測試後,發現更讓人傻眼的結果。

實際把 bZ4x 電量用到 0 再充電,功率基本維持穩定,但只有 87kW 左右,沒想到經過 25 分鐘後,充電功率大幅下降到只剩一半,此時總電量僅到 50%。

經過整整 62 分鐘,總電量才到 80%。一般說為了保護電池壽命,直流快充在電池電量達八成後就會降低功率,但 bZ4x 降低的程度極為驚人。電量達 87% 時充電功率只剩 10kW;電量達 94% 後功率更降到只有 1kW,比家用交流電慢充 7kW 還要低。

最終,要將 AWD 版 bZ4x 從零充到滿,總共要 264 分鐘,更想不到的是,Toyota 這裡又藏了一個細節。據充電結果顯示,從 0 充到 100%,總充電量為 61kWh,距離 Toyota 宣佈的 72.8kWh 電池組容量還差了 11 度。

如果總電量只有 61 度,據 Toyota bZ4x 的能耗數據,每公里耗電 188Wh,預期續航力約 338 公里,以台灣來說,從台北出發開到台南就不行了,中途充電卻需要花 1 小時,這恐怕讓車主難買單。

目前 bZ4x 充電實測數據並不多,以 Toyota 角度來說,這設計顯然是出於「保守主義」考量,第一是擔心過大功率導致起火,第二是怕車主錯估里程沒電,因此拉高備用電量。但快充時間會大幅影響車主用車規畫,10 分鐘可上個廁所、喝飲料,15~20 分鐘能簡單採買,30 分鐘可吃一頓速食,但 45 分鐘以上,就需要吃完整一頓飯了。

Toyota bZ4x 預計本週台灣上市,如果有長途用車需求的車主,也務必了解選購車型與充電時間,以免買了又後悔。

(首圖來源:Toy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