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急性肝炎全球多點爆發,研究:禍首可能也是 COVID-1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7 日 11:0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兒童急性肝炎全球多點爆發,研究:禍首可能也是 COVID-19


英國、美國、日本出現的兒童急性肝炎,至今全球超過 400 例,超過一成需要肝移植,也有死亡案例,先前研究人員找到腺病毒 41 型蹤跡,但也高度質疑可能有其他病毒。適逢冠狀病毒 (COVID-19) 疫情期間,現在科學家認為,雖然大部分兒童肝炎患者沒有檢測出冠狀病毒 (COVID-19),但可能冠狀病毒早潛伏在體內,引發對腺病毒過度免疫反應。

英國、歐洲、美國、以色列和日本都有兒童患有嚴重急性肝炎的報導。大多數患者出現胃腸道症狀,然後發展為黃疸,少數出現急性肝功能衰竭。科學家認為傳染性病原體仍然是最合理的原因。這些患者未發現肝炎病毒,但英國接受腺病毒檢測的重症急性肝炎兒童,大部分檢測到腺病毒 41 型,但除了免疫功能低下者,腺病毒 41 型一般並不會導致嚴重的急性肝炎,科學家一直認為還有其他因素。

科學家一直在排除其他可能原因,包括有人猜測是否與疫苗有關,因一些 COVID-19 疫苗使用腺病毒,但疫苗腺病毒是經過修飾的無害轉運蛋白,無法複製或引起感染,且患肝炎的兒童大多 5 歲以下,還不是疫苗接種對象。

科學家還是認為可能是難纏的 COVID-19,《刺胳針》胃腸病學和肝病學期刊研究建議,罹患肝炎的兒童可能有輕微或無症狀感染,因此未被注意。研究團隊推測,COVID-19 感染後可在體內形成病毒庫,病毒在胃腸道持續存活,導致病毒蛋白在腸道上皮細胞反覆釋放,引起免疫活化,這種重複的免疫活化可能是由 COVID-19 刺突蛋白的超抗原基序介導,基序與葡萄球菌腸毒素 B 相似,觸發廣泛和非特異性 T 細胞活化,這種超抗原介導的免疫細胞活化已認為是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徵的因果機制。

基本上健康兒童感染腺病毒 41 型並不會有嚴重症狀,但如果兒童胃腸道有揮之不去的冠狀病毒顆粒,就可能引發免疫系統對腺病毒 41 型的過度反應,導致最終損害肝臟的大量炎症蛋白。

截至 5 月中,全球共有 27 個國家 449 例兒童急性肝炎病例,英國與美國最多,都有上百。研究團隊建議對有急性肝炎的兒童分析糞便 COVID-19,以及尋找其他顯示肝損傷是否正在發生的證據。世衛組織 (WHO) 全球肝炎計畫也準備將研究重點放在患者 COVID-19 血清學檢測,查看這些患者是否曾接觸 COVID-19。研究團隊表示,如果兒童急性肝炎患者發現超抗原介導的免疫活化證據,醫療可對有嚴重急性肝炎的兒童進行免疫調節治療。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