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的未來,專家:重複感染 N 次才能流感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7 日 12:2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OVID-19 的未來,專家:重複感染 N 次才能流感化


新冠病毒變種如此快,人類醫學再進步似乎也束手無策。疫苗無法預防感染,且因病毒變體又來,且擅長躲避人體防禦,感染過的人很可能再次感染。現在 Omicron 進化到 BA.2 BA2.12.1,南非有 BA.4 BA.5,台灣也難防,專家推測,每年兩次甚至三次感染浪潮,可能是 COVID-19 的未來。

起先專家將終結疫情的希望寄託疫苗,但 Omicron 及許多後代似乎進化為部分躲避免疫,更善於重新感染人類,即使接種過多次疫苗,都容易受多重感染。如果以共存方式,專家相信大多數人每年至少會感染幾次。《紐約時報》採訪專家結論,將來有些人可能今年繼續感染第三或第四次,一小部分可能會出現持續數月或數年症狀,換成長期 COVID-19

現在將 COVID-19 比喻為流感的說法愈來愈少,因新冠病毒並不像流感,更像四個近親,常年傳播並導致感冒。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流行病學家表示,一年會有人多次感染普通感冒冠狀病毒,認為新冠病毒不會只是冬天一年一次的事。不過好消息是,大多數再次感染新版 Omicron 的人不會變重症,代表至少目前病毒還沒有找到完全避開免疫系統的方法。

德國病毒學家 Christian Drosten 在《彭博》訪問時談到如何才能減緩疫情,他認為關鍵在人類黏膜免疫。由於黏膜有自己特殊的局部免疫系統,流感一年只會流行一次,是因為除兒童外,成年人感染過無數次,因此建立了黏膜免疫,只有在冬天室內有益傳播條件的環境,病毒有效繁殖數才會超過 1

如果 COVID-19 要成為為普通感冒,無論流感或其他冠狀病毒,需要很多人多次染疫後才能產生有效免疫力,但現在即使美國有六成人口感染過,德國不到一半人口感染過,都不足以抑制疫情,病毒很可能在適合的傳播條件下一傳二或一傳三,醫院可能再次爆滿。

疫苗是注射到肌肉,與黏膜局部免疫系統沒有直接接觸,雖然也會產生一些黏膜免疫,但會迅速消退,因此相比預防感染,疫苗更能預防嚴重症狀。因此重複感染激發的自然免疫力可能是疫情快速發展的安慰,但專家表示,不代表我們應該完全放任讓病毒傳播。

他表示,讓兒童及早接觸細菌和過敏原以後會有好處,但對成年人來說,生病成本超過好處。所以雖然大多數人可能會反覆感染 COVID-19 逐漸建立重要的黏膜免疫力,但沒必要著急,也沒必要神經質。他說隨著大多數人不是感染過就是打過疫苗,可將 Omicron 視為一般上呼吸道疾病對待,生病時戴好口罩,不與人接觸,放緩傳播速度,這種亞洲式的衛生禮節和快篩陰才能活動相比,才是與病毒共處的日常模式。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