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 PCR 耗費鉅資又無效,丹麥:弱勢者才要 PCR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7 日 13:4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公費 PCR 耗費鉅資又無效,丹麥:弱勢者才要 PCR


丹麥面對疫情正常化走在世界之先,隨著疫苗接種率提升,新感染病例下降,住院率穩定,今年 2 月取消所有限制措施,3 月開放邊境,5 月中開始成為世界第一個暫停 COVID 疫苗接種推廣的國家,現在還要將聚合酶鏈反應 (PCR) 測試量能減半,只建議特殊需要的人,如年長者、免疫力低者、孕婦等才建議 COVID-19 檢測。

丹麥政府表示,有特殊醫療需求的人出現症狀才需測試,以早期治療降低發展為嚴重疾病的風險。部分衛生服務和老年人護理機構有發現感染時,才需要啟動接觸者追踪,但其他普通人即使有症狀,都不需做檢測,即使與患者密切接觸也不需要。減少傳播仍然重要,丹麥政府建議,一般人染疫只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不要外出。

病毒檢測是邁向正常生活的必要措施,中國是最極端的做法,台灣現在也仰賴大量快篩與 PCR 減緩傳播速度,但國外經驗發現,政府主導的檢測花費很大,且不一定能有效遏制病毒傳播。

日本就沒有大規模檢測,但相對承受住這場疫情,英國和西班牙等國也縮減測試規模。事實上,一些國家的衛生官員開始質疑這種耗資巨大的重複大規模檢測對控制感染的好處,現在丹麥立法者也要求仔細研究政策是否有效。

丹麥很早就是世界最多產的 COVID-19 測試國,過去兩年丹麥 580 萬人口進行超過 1.27 億次 PCR 檢測,全部免費。據丹麥政府數據,丹麥總共花費超過 160 億克朗,相當 23.6 億美元測試,擁有相似人口規模的鄰國挪威僅進行 1,100 萬次 PCR 檢測,有近兩倍人口的瑞典完成約 1,800 萬次 PCR 檢測。

丹麥 2022 年第一季 GDP 下降 0.1%,可能與公共部門減少支出和家庭服務業的低迷有關,減少公共支出的主因就是 2 月起逐步減少的國家測試計劃,可見這筆支出有多龐大。丹麥策略成本高昂,且效果不明顯,因丹麥最終記錄病例數和死亡率與其他檢測不太廣泛的國家相似。有幾種可能的解釋原因,之一是許多人檢測陽性也不一定會乖乖隔離,《英國醫學期刊》評論就寫道,Omicron 時只有 42.5% 病例整個隔離期間都待在家裡。

現在英國免費 COVID-19 測試只適用政府醫護人員、有某些健康狀況的人和進入醫院的人,其他人即使有症狀,要檢測必須自己付費,或待在家裡直到症狀減輕。隨著疫情降溫,丹麥計畫將醫療資源放在真正有需要的人,目前先減少檢測量能,隨著疫情可能升溫,下半年將提出年底與明年冬天的檢測計畫。疫苗暫停發送接種邀請,但要打的人仍可以打,夏季之後會再針對弱勢群體建議打疫苗,今年秋季之後看疫情發展狀況再評估是否重啟推廣計劃。

(首圖來源:Flickr/Kristoffer Troll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