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消費可追蹤碳足跡!渣打全面換發「碳中和認證信用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8 日 13:50 | 分類 Fintech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刷卡消費可追蹤碳足跡!渣打全面換發「碳中和認證信用卡」


渣打銀行今日宣布,全面換發「碳中和認證信用卡」,全球每年減少高達 450 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刷卡消費的同時也能追蹤碳足跡,以淺顯易懂的數位化模組,讓卡友從中探尋減碳生活的可能,並將隨著到期換卡的作業,陸續寄送到渣打信用卡卡友的手中。

渣打銀行表示,集團致力碳足跡減量,從自身營運「淨零碳排」的目標,自 2030 年提前至 2025 年,並宣布換發「碳中和認證信用卡」,這項遍及渣打全球的碳中和信用卡發行計畫,自 2020 年底開始試行,並在選定的亞洲市場獲得初步成果後全面實施。

渣打銀行指出,卡片背面標註有「碳中和(Carbon Neutral)認證」圓形標示的信用卡,將隨著到期換卡的作業,陸續寄送到渣打信用卡卡友的手中,未來碳中和卡片也將同步應用在所有由渣打銀行發行的信用卡與金融卡。

碳中和信用卡針對卡片的整個生命週期,從材料提取到報廢處理過程中,可能產生的碳足跡進行評估,並提出明確的減量計畫,若將渣打集團全球發行的各項卡片納入計算,碳中和信用卡將可以有效降低每年 450 噸二氧化碳當量的碳足跡,約當生產與使用 1500 萬個塑膠袋產生的碳排放。

為了讓卡友對日常各類消費所產生的碳足跡有更貼切的認識,渣打銀行攜手瑞典 Doconomy 合作,透過數位化的訊息模組,計算與統計相關消費商品或服務所產生的碳排放,並藉由追蹤、計算與管理的過程,讓每一個人都能更實際感受到碳排放對生活帶來的可能影響。

渣打信用卡卡友要查詢各項消費所產生的碳足跡,只要透過手機登入信用卡行動帳單,點選「關心您的消費碳足跡」,就會依據不同的消費分類個別顯示碳足跡當量,並以淺顯易懂的圖示方式,顯示當期消費所產生的碳足跡總量,以作為每期消費的比較基礎。

透過 Doconomy 的奧蘭指數,渣打客戶每筆信用卡或金融卡消費交易的碳足跡都能被輕易換算,未來也將擴增到對水資源消耗的相關訊息,奧蘭指數針對 47 個消費者購買商品與服務的常見行業,進一步畫分為食物、交通等消費類別,並已涵蓋亞太區 99% 各類消費活動產生的碳足跡資訊。

(首圖來源:渣打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