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持續供過於求,大廠可能降載因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持續供過於求,大廠可能降載因應


TFT LCD 面板報價自去年下半年反轉以來,迄今連跌數季。根據最新調查,多數尺寸電視面板價格已經觸及現金成本區間或甚至跌落現金成本以下,IT 應用面板跌幅也依然猛烈。主要是面板供過於求情況沒變。

儘管目前只有日廠已調降產能利用率,台灣面板大廠友達光電則釋出將依市場需求彈性調節稼動率、群創光電表示將彈性調整產能及產品組合來維持效率,但預期韓廠可能也會降載因應。

比較棘手的是,中國面板廠是否也有降載規劃尚不明朗。而根據市場研究機構調查,去年中國面板全球市占率已達60%以上,預估今年可能再提升到65%左右,台灣面板市占率約兩成、日廠比重僅一成。

今年以來液晶面板報價快速滑落、跌勢不止,主要原因在於面板持續供過於求,不論是從供給面或需求面來看,都有問題難以解決。

特別是需求方面,除了戰事延長的俄烏戰爭、欲罷不能的通貨膨脹等不確定性因素,後來又來一個中國封控造成的供應鏈問題,讓原本就嚴肅的長短料庫存問題壓力更大。

目前較樂觀的假設是,如果面板大廠能夠在第二季底前如實減產,並且俄烏戰爭也能夠在第三季底前順利停戰,搭配下半年促銷旺季前的備貨需求,電視面板價格或有機會在第三季走平。

至於IT面板因為還有去年宅經濟效應造成一波大量採購的市場飽和問題尚待時間消化,估計這次來自消費需求力道減緩的面板價格修正,可能會比電視面板稍晚止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