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產品用久超燙!研究人員發現「晶片降溫」新方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8 日 17:15 | 分類 晶片 , 材料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子產品用久超燙!研究人員發現「晶片降溫」新方法


隨著科技進步,許多電子產品尺寸越做越小,但由於電流一通過就產生熱,所以過熱成為電子設備縮小尺寸的一大阻礙。科學家發現,從矽的同位素所製成的奈米線,比普通矽的導熱性還好 150%,未來有望應用在電腦晶片,使其溫度大幅降低。

當電子系統運作時,電流產生大量的熱,累積久了就會損壞元件,因此科技業也開始發展冷卻技術,但隨著電子產品越來越小,有效散熱更加困難。

研究人員發現,矽的同位素「矽-28」(Si-28),有助於製造出冷卻性能超乎預期的電腦晶片。至少有 92%的矽以矽-28 的形式存在,另外 5%為矽-29(Si-29),剩下為矽-30(Si-30)。雖然這些同位素具有相同的電子功能,但過往研究發現,矽-29 和矽-30 中的「雜質」會中斷熱量流動。

至於用矽-28 所製成的散裝元件,可提高 10% 熱傳導性,但並不值得付出額外成本製作。研究人員之後使用矽-28 製成的奈米線,發現導熱性意外地好,原本預計可改善 20%效果,想不到性能竟比天然矽製成的奈米線好 150%。

原因是奈米線外部形成一層二氧化矽(silicon dioxide),撫平了散熱時的粗糙表面,線內部因為沒有其他同位素的問題,熱量能順利地通過奈米線的核心。

這有助於新的電腦晶片研發,讓這些晶片更有效地將熱量傳送出去,不過從其他同位素中分離出矽-28 相當困難且昂貴,但相信未來在這方面也能取得進展。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